药安食美 > 工作动态

河北部署推进食药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

2018-09-27 09:42:41 作者: 来源: 药安食美诚信河北
分享:

  为深入推进“食药安全诚信河北”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不断提升检查员的专业素质与工作能力,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强职业化食品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的通知》,对加强职业化食品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作出进一步部署。

  《通知》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保证食品药品安全作为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践行科学监管理念,增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统一性、专业性、权威性,努力建设一支素质精良、专业引领的职业化检查员队伍,为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组队伍、建制度、加力度、建机制

  4项工作推进检查员队伍建设

  1、组建检查员队伍 

  检查员分食品(保健食品)检查员、药品(化妆品)检查员、医疗器械检查员三大类。省局机关相关业务处室为检查员管理机构,根据工作职能分别牵头组建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检查员队伍,并完成检查员资格的初认,颁发检查员证书,建立省级检查员库。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检查员资格的初认,颁发检查员证书,建立省级检查员库。

  具体分工为:食品安全监管一处负责组建食品生产检查员队伍,食品安全监管二处负责组建食品流通检查员队伍,食品安全监管三处负责组建餐饮食品检查员队伍,食品安全监管四处负责组建保健食品、化妆品检查员队伍,药品注册处负责组建药品注册检查员队伍,药品生产监管处负责组建药品生产检查员队伍,药品流通监管处负责组建药品流通检查员队伍,医疗器械监管处负责组建医疗器械检查员队伍,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中心根据工作需要协助配合。  

  2、建立工作制度

  建立完善检查员队伍建设各项工作程序、工作制度,2018年12月前完成对检查员遴选、使用、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定规范性文件,细化各级各类检查员准入、晋升条件,明确检查员工作职责,对检查员的选派、使用、监督等进行严格规范。  

  3、加大培训力度 

  逐步建立起新任培训、日常培训和深造培训等多层次的培训机制,不断提升检查员的履职能力,2018年12月底前完成食品药品检查员队伍成为真正职业化检查员队伍的转变。  

  4、完善考核机制 

  逐步建立完善检查员考核机制,对其工作进行年度或阶段性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工作作风、业务能力、职业道德、核查检查数量、业务培训、廉政纪律等方面,对不符合相应条件的,降低其检查员等级,或取消检查员资格。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稳定检查员队伍。 

  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职业化检查员队伍,是提升食品药品监管能力的重要保障,坚持边组建、边工作、边检查、边落实,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2、理顺工作职责  

  明确检查员队管理机构,根据监管工作需要,组织各类现场核查检查和技术审评工作。 

  3、强化队伍管理 

  检查员管理机构要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检查员队伍法律法规和廉政教育,将廉洁高效、公平公正、依法监管的要求贯穿到监督检查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检查员队伍执法规范化、检查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使检查员队伍真正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职业化队伍。

关键词:食药,职业化,河北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