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名医大讲堂

魏文志主任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健康管理守护慢性病患者健康

2019-11-23 09:11:00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魏文志主任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长城网 何震 摄

  长城网9月28日讯(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我国首部《健康管理蓝皮书: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我国慢性病发病人数在3亿左右,其中65岁以下人群慢性病负担占50%,我国城市和农村因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分别高达85.3%和79.5%,慢性病已成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近日,长城网健康频道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燕赵名医大讲堂》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副主任医师,康复医学科健康管理中心魏文志主任为大家讲解慢性病防治、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据魏主任介绍,慢性病的特点主要是病因复杂、病程较长、累积脏器较多、诊治费用较高。目前,在我国慢性病已成为危害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很多人的死亡都是因为慢性病导致的。引起慢性病的因素主要就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WHO提出健康的四大基石即“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生活当中的危险因素更多的就来自于吸烟或者过量的饮酒,还有就是身体的运动不足,以及高盐高脂的不健康饮食,这些都是慢性病发生发展的主要因素。

  据了解,针对慢性病管控,我国制定了《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到2020年,慢性病防控环境显著改善,降低因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10%,这是五年的一个规划目标。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提出:人类1/3的疾病通过预防保健是可以避免的。人类1/3的疾病通过早期的发现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人类1/3的疾病通过信息的有效沟通是可以提高治疗效果的。

魏文志主任。长城网 何震 摄

  慢性病主要是通过健康体检,以及健康管理来筛查。健康管理是20世纪50年代末最先在美国提出的概念,属进化医学或演化医学的范畴,是指一种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更多的侧重是健康体检,然后是健康状况的评估,后期是一个健康的干预和促进。健康管理还是从人类健康的四大基石入手,比如说合理的饮食,高血压或者糖尿病的病人哪些食物不能吃或者不能多吃,这主要是从饮食上的一个干预。第二是适当运动,我们不提倡大量的剧烈的运动,只要每天有些规律性的运动,比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等,这些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都有很好的帮助。第三是戒烟限酒,烟酒对于人类健康危害很大,所以烟能不抽尽量不抽,酒可以适当饮用,但不要过量。最后一点就是心理干预,现在很多三甲医院设有睡眠障碍门诊,很多人失眠都是情绪性的,因为心理的原因造成失眠,所以当你把这个情绪的问题解决掉,那失眠的问题自然就会解决。很多人吸烟也是因为心理原因,其实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将这种烦恼排泄出去,比如说运动、唱歌、听音乐或者舞蹈,都可以缓解人的压力,这就是所谓的心理干预。

  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过“健康是每天生活的资源,并非生活的目的。”所以说健康是个人和社会价值的体现,当你不健康的时候,或者亚健康的时候,对社会创造的就是附加值。当一个人健康了,说明你对家庭有责任,对社会有责任,或者说对国家有责任。所以我们只有更加地注重身体的健康,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

关键词:健康管理,慢性病,燕赵名医大讲堂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