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名医大讲堂

周永青教授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突发性耳聋要及早进行治疗

2019-11-06 10:32:00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9月7日讯(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突发性耳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非常陌生的,但当它真正出现的时候,不少人又会陷入恐慌不知所措。近日,长城网健康频道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燕赵名医大讲堂》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周永青教授为大家讲解突发性耳聋的相关知识和日常生活的预防。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周永青教授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周教授介绍,突发性耳聋从学术上定义就是在72小时之内突然的一侧或者两侧的听力下降或者丧失,同时伴有其他一些症状,比如说耳鸣、眩晕,耳闷塞感等等,这些主要的表现就是突然之间没有听力了,或者觉得听力变差了。有些耳聋比如说噪音性耳聋是一个慢性、长期、缓慢下降的过程,而突发性耳聋是一个正常听力的人在72小时之内突然听不见,跟慢性长期的耳聋是相对而言的。

  突发性耳聋的病因是比较复杂的,具体的原因大致可以考虑是各种不同的外部因素或患者身体本身的内部因素造成供应耳部血管的栓塞、痉挛或者一定程度的缺氧,这种情况下主要是引起耳功能急速下降,比如患者长期的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症状,身体处于高负荷高压的状态,环境的突然改变,精神压力比较大,另外自身患有相关疾病,比如说耳朵部位的肿瘤,其他一些重要性部位的炎症都可能一定程度的造成突发性耳聋。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周永青教授。 长城网 何震 摄

  无论哪种类型的突发性耳聋,它的治愈率跟就诊时间有很大的相关性,得病以后就诊的时间越早,处理的越及时正确,它的治愈率就会越高。通常医生治疗突发性耳聋主要是这几种手段,一种是使用营养神经,改善微循环的相关药物,另外就要找寻患者自身的原因,有很多突发性耳聋的患者是因为工作学习繁重,生活紧张,家庭事务比较多,睡眠不好等因素造成的,这时候不但给患者进行药物治疗,医生还会给患者一定的心理安抚和心理排解,在这样系统治疗之下,患者就能够得到很好的恢复。另外,突发性耳聋很少涉及手术治疗,除非像听神经上长肿瘤,它的表现症状就是突发性耳聋,这时可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在预防突发性耳聋方面,周教授建议青少年或者中青年人群要加强体质锻炼,增强自己御寒、防风、防冻、防感冒的能力,当患有感冒或者小的疾病要及时进行治疗,还有就是学会调节自己,让自己放松下来,另外大家要改变生活上的一些不良习惯,少去噪音性环境大的地方。中老年朋友要特别注意控制“三高”,尤其是高血糖,高血糖很容易诱发突发性耳聋。

关键词:和平医院,周永青,燕赵名医大讲堂,突发性耳聋,治疗效果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