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国庆长假要提防“节日病”

2018-09-30 11:18:54 作者: 来源: 重庆晨报
分享: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然而,长假期间如果我们不能正确把握,就会让我们面临因生活规律和饮食变化带来的疾患。

  要提防四种“节日病”

  长假出游或者频繁聚会一定要注意健康,学会自我防护。特别要注意预防四种“节日病”侵入。首先是颈椎病:长途驾车的人,因为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的姿势,颈椎和腰部肌肉都很容易劳损;其次是酒精中毒:亲友相聚少不了推杯换盏,而不加节制地饮酒很可能引起酒精中毒;第三是急性胃肠炎:有些朋友心情一放松,看到美食就顶不住“诱惑”,然而“胡吃海塞”的结果,往往就导致胃肠功能被严重地削弱,很容易出现腹泻、腹痛等现象;第四是急性胰腺炎:饮食无度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诱因。

  休息养生不能睡过头

  长假期间,选择休息养生是好事,但睡多了也会出毛病。因为觉并非睡得越多越好,对睡眠不足的人来说,恶补可能并不奏效。有时蒙头大睡,反而让人更疲倦。正确的方法是,对于成年人来说,6-8个小时是其所需的标准睡眠时间,老年人在这个标准上再减少1-2个小时,青少年可增加1-2个小时。对于婴幼儿来说,睡眠时间则需要更长。判断自己的健康睡眠时间的标准,应该以第二天不会感到身体疲乏、感觉精力充沛来判定。

  玩乐有度别熬夜

  有很多人会利用长假的机会过过麻将“手瘾”,甚至是通宵达旦地“战斗”。放松一下本没有错,但这种反常的生活方式会扰乱人体生物钟,影响各系统、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直接或间接地诱发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疾病。建议大家每次打麻将时间不要超过4小时。另外,看电视时间不能连续超过3个小时,而且要保持良好的坐姿,每个小时都要让眼睛休息5到10分钟,多做一做舒展身体的运动。

关键词:国庆,长假,节日病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