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高血压控不住 严重影响“靶器官”

2018-10-24 09:06:38 作者: 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

  据了解,高血压是持续血压过高的疾病,会引起中风、心脏病、血管瘤、肾衰竭等疾病,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高血压发病的原因很多,可分为遗传和环境两个方面。

  高血压病几乎是一种没有症状的疾病。只有当血压高得很危险时,才会出现头痛、心悸、全身不适等症状。高血压病呈现“三高三低”特点:“三高”即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三低”即低知晓率、低控制率、低服药率。

  清远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蔡凯表示,高血压病对人体的危害绝不亚于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三大病症之一,如不及时治疗,将导致一系列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心脑肾、眼底这些器官因为血管丰富,所以又被称为高血压病的“靶器官”。如果血压得不到很好的控制,血压波动,则这些“靶器官”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出现心肌肥厚、冠心病、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尿毒症、脑出血、眼底出血引起的失明等多种致残、致死的疾病。

  据了解,高血压病往往使心脏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会导致心律紊乱、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冠心病等。冠心病由于其发病率高、死亡率高,严重危害着人类的身体健康,从而被称作“人类的第一杀手”。在长期高血压的作用下,脑部的小动脉严重受损,容易形成脑血栓。微小血管堵塞,形成脑梗塞,进一步发展成老年性痴呆症。因为脑血管结构较薄弱,在发生硬化时更为脆弱,容易破裂致脑出血。脑卒中(出血、血栓和脑梗塞)的发生和血压有着密切的关系。全国脑卒中幸存者600万,75%有不同程度劳动力丧失,40%重度致残。高血压若不控制血压,病情持续进展,5—10年(甚至更短时间)可以出现轻、中度肾动脉硬化。从而会导致肾实质缺血、纤维化、萎缩,出现夜尿多,最终发生尿毒症或肾功能衰竭。

  蔡凯表示,高血压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发生、发展的重要因子,因为血压升高以后会导致血液对血管内皮的冲击力加大,时间长了就会引发血管内皮损伤、血管壁增厚、管腔变细,而血管内皮受损又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始动因素,内皮损伤以后,血液中的脂质和血小板就会聚集、沉积于损伤处,逐渐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临床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患动脉粥样硬化的几率比血压正常的人群要高出3—4倍,而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血管腔狭窄又会引起继发性高血压,可见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二者之间互为影响、互为加重,因此患有高血压的人群应该积极治疗,控制血压到正常水平,防止斑块形成。

关键词:严重影响,靶器官,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