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没坐稳竟摔成股骨颈骨折 这类患者应定期检查骨密度

2018-10-28 10:44:00 作者: 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

  69岁的贾爹爹因板凳没坐稳,一屁股坐在地板上,竟然摔成了股骨颈骨折。贾爹爹年龄不算很大,为什么轻轻一摔就骨折?原来是糖尿病引起了骨质疏松症。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无论有无症状,都应定期到医院接受骨密度检查,而不要等到发觉腰背痛甚至骨折时再诊治。

  贾爹爹有10年的糖尿病史,平时用药不规律,也没有定期监测血糖。这次骨折住院,医生发现他血糖控制不佳。长沙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邵挥戈主任医师解释,糖尿病可以直接或间接诱发骨质疏松症,进而增加骨折风险。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超过1亿,约半数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骨密度减低,近30%确诊为骨质疏松症。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胰岛功能衰退,胰岛素缺乏,引起骨代谢障碍。同时,2型糖尿病患者微血管病变,影响骨的血液供应,不利于骨的重建。

  邵挥戈提醒,糖尿病患者避免骨质疏松症应该综合防治,首先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坚持合理用药;其次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在控制血糖的前提下,饮食上注意补充牛奶、豆浆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同时推荐摄入适量钙剂和维生素D,配合快步走、慢跑、爬山、太极拳等户外运动,有助于强化骨骼,预防骨折。(记者彭放通讯员齐铁莉秦璐)

关键词:股骨颈,骨折,定期,骨密度,糖尿病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