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16岁少年因肝硬化大出血命悬一线,TIPS手术救了他的命!

2019-01-17 10:32:44 作者: 来源: 宁夏健康网
分享:

  今年16岁的小曹(化名),8岁时查出患有肝硬化,因门静脉高压,脾脏血液回流受阻,在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小儿外科做了脾脏切除术。术后4年多的时间里,小曹反反复复出现消化道出血症状,通过内科药物治疗,情况有所好转。2018年10月16日,对于小曹来说,是生命攸关的一天,早晨起来,小曹出现吐血症状,随后被家人紧急送往宁夏某三甲医院急诊,因消化道出血无法止住随即转院至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血管外科救治。

  “病人转院过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因大量吐血已经出现失血性休克,血色素低到了0.3 g/L,行CT显示门静脉海绵样变并门静脉高压,食道周围大量静脉曲张,手术条件不理想,如果不做手术,患者会因失血性休克死亡,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我们决定实施经颈静脉肝内门-体静脉分流术(TIPS),虽然门静脉血栓是TIPS手术相对的禁忌症。”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血管外科高锋利主任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据高锋利主任介绍:门静脉如同树根,汇集成一个主干,门静脉里面形成血栓后,血液则会分流到其周围的血管网,导致周围的血管网变粗,从影像片上看,就像海绵一样有许多眼。如果是门静脉没有血栓的患者,实施TIPS手术时,穿刺相对容易一些。门静脉海绵样变后,正常的人体解剖结构变得模糊,增加了TIPS手术的难度,穿刺、放支架、导丝变得异常艰难。

  面对挑战,血管外科专家团队迎难而上,凭借多台TIPS手术积累的临床经验,从凌晨一点多到四点多,成功的完成了这台高难度的TIPS手术。术后三个月复查时,小曹的凝血、血常规、肝功能都恢复的特别好。

  据悉,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一种慢性肝病,在我国,以乙型病毒性肝炎所致的肝硬化最为常见。失代偿期常表现为门静脉高压症:即反复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顽固性胸腹水,严重危及患者的生命。以往内科保守治疗与外科分流、断流不能有效降低门静脉压。

  “TIPS(经颈静脉肝内门腔静脉分流术)是一种治疗门静脉高压症的医疗新技术,在DSA透视导引下,采用导丝、导管技术,在肝内门静脉与肝静脉之间置入金属支架,建立一分流通道,以降低门静脉的压力,并且对已经曲张的食道和胃底静脉进行栓塞,达到止血效果,通过这一栓一通,完美解决了门脉高压患者的出血和门脉高压问题,被业内人士形象的称为“门静脉内的都江堰工程”。”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血管外科高锋利主任告诉记者。

  之所以被称为“门静脉内的都江堰工程”。是因为TIPS算是目前外周介入手术中最难和风险最大的手术之一,其技术难点在于术前肝内血管解剖位置的评估、术中肝内通道建立的方式选择、支架的选择及放置技巧。

  该技术适用于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征,近期发生过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者;虽经内科治疗效果欠佳,一般情况及CHILD分级又难以接受外科治疗者;多次接受经内窥镜硬化治疗无效或外科治疗后再出血者;重度胃底静脉曲张,一旦破裂将致患者死亡者;有难治性腹水者;肝移植术前对消化道做预防性治疗的患者也应列为适应证。

  据了解,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血管外科自2017年独立完成宁夏地区首例Tips手术以来,截至目前,已独立完成TIPS手术50余例,该院血管外科也是宁夏及周边地区唯一能独立开展该手术的科室。

  为更好地服务患者,使更多的患者受益,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血管外科党支部于2019年1月16日举办“乙肝肝硬化门静脉高压TIPS介入治疗患者联谊会”,指导术后患者的院外治疗。

关键词:少年,肝硬化,大出血,TIPS手术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