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雪域植物红景天

2019-01-31 09:13:28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在西藏雪域高原海拔800—2500米的高寒无污染地带上,生长着一种珍稀药用植物——红景天。缺氧、低温、干旱的恶劣自然环境,赋予了红景天顽强的生命力,使它具备了神奇的药效,所以有“雪域神药”的美誉。

  生活在西藏高原上的人们,很早就认识到了红景天独特的药用价值,发现服用可以强身健体,抵御高原的恶劣环境。现代研究发现,红景天内含有17种氨基酸、21种微量元素、7种维生素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如红景天苷、黄酮、酪醇、香豆素等。正是这些生物活性成分,让红景天具备了抗病毒、增强机体免疫力、抗缺氧、抗疲劳、抗衰老、抗辐射等多方面的作用。

  红景天酪醇对病毒感染细胞具有保护作用,红景天多糖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红景天作为一种免疫增强剂,能显著调节正常人体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功能。可显著提高人体对缺氧的耐力,促进机体有氧代谢,改善心、脑、肺等重要脏器组织的有氧代谢,促进机体对缺氧环境的适应和延缓疲劳的发生与发展,减轻高原反应。

  在中华民族传统医药当中,许多种药品、美容、保健产品都应用了这一珍贵药材。连花清瘟胶囊是专治流感、感冒的创新中成药,其中也应用了红景天。首先,红景天具有抗病毒作用,极大地提高了连花清瘟胶囊广谱抗病毒的治疗优势;第二,红景天具有抗缺氧作用,初到高原易患感冒的主要原因就是急性缺氧,加入红景天的连花清瘟胶囊可以提高人体抗缺氧能力,更好地防治高原感冒;第三,红景天具有抗疲劳增强免疫作用,高原恶劣的气候环境可降低人体免疫力,使高原感冒缠绵难愈,连花清瘟胶囊免疫增强作用能够使感冒后的机体尽快康复、高原感冒尽快痊愈。

  初到高原地区的人,一旦感冒常会出现重度发烧、头昏、头痛、全身酸痛、无力、咽喉干痛及咳嗽等症状,其严重程度为平原地区普通感冒所少见,这和人体尚不能适应高原环境有很大关系。因此,去高原地区旅游如果发生感冒的话,需要尽快补充氧气并转移至低海拔地带,要早服连花清瘟胶囊,所以去青藏高原旅游时一定要预先准备好连花清瘟胶囊等感冒药物。

关键词:雪域,植物,红景天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