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春节过后如何养胃?专家帮你梳理养胃要点

2019-02-21 07:47:22 作者:李婷婷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分享:

  很多人都认为少食多餐是一种更为健康和具有养胃功效的饮食方法,然而这种饮食方法并不适合所有人,这是为什么呢?春节过后正是春季养胃时节,那么在饮食上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实现科学养胃呢?

  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刘赓表示,少食多餐是针对那些胃肠功能减退的老年人,以及一些特殊人群,比如做过胃肠道手术或胃大部切除术的病人,由于他们的胃肠功能下降,已经不能像健康人那样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需要少食多餐来降低胃肠排空的负担,否则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甚至会患上更严重的消化疾病。

  那么,少食多餐是否适用于所有人呢?湖北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胡运莲表示少食多餐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她解释道,一方面,大多数人自幼即养成一日三餐的进食习惯,胃的运动起搏细胞、胃酸分泌等也同时形成了相应的工作规律,即生物钟。如果我们随便打乱这个规律,势必会引起胃运动、胃酸分泌等功能不协调而出现胃部不适的症状。另一方面,如果进餐次数太多而且又不定时定量,胃得不到休息更易出现问题。此外,对于胃溃疡患者来说,少食多餐反而会增加胃酸及胃蛋白酶的分泌,对溃疡的愈合无益。

  春节刚过,正是春季养胃的好时节。中医养生学认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是因为春季易出现脾胃虚弱之症,故饮食最好少食酸辣,稍微偏甜较为合适。

  那么在生活中我们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实现科学养胃呢?

  1.避免暴饮暴食或饥饱失调或饮食不规律;

  2.慎用对胃有刺激性药物,如阿斯匹林、激素、保泰松等;慎用过于寒凉的药物,如龙胆草、苦参、黄连等;

  3.胃病病人应戒烟戒酒,忌食生冷、肥甘及粗糙、过硬、过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本文由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关键词:养胃,春节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