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药健康科普中国行—河北站暨阳光科普宣教之星选拔赛”圆满落幕

2019-03-22 16:08:10 作者:刘萌 崔艳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比赛现场。 崔艳婷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萌 崔艳婷)3月17日,由河北省药学会静脉用药安全调配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北省人民医院承办,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药健康科普中国行——河北站暨阳光科普宣教之星选拔活动”在石家庄举办。比赛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组织发起,旨在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我国健康事业发展,发挥药师群体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作用,提升我国合理用药水平。比赛由河北省药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董占军主持。

河北省药学会秘书长刘萌进行致辞。 崔艳婷 摄

  河北省药学会秘书长刘萌在致辞中提到,“阳光科普宣教之星”活动形式新颖、赛制科学,内容涉及药学科普的方方面面,接地气,渠道广,基层参与度高。活动的开展对于提高广大药师科普宣教能力,培养优秀科普宣教队伍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参与比赛的药师能够学有所用,带动更多同道投身到大众科普宣讲中去,让更多百姓得到实用有效的科普知识,最终促进大众的合理用药。

参赛选手进行比赛。 崔艳婷 摄

  经过前期遴选,本场共有20名来自河北各级医疗机构的药师参赛,选手根据抽签结果上场,以常见慢病及流行性感冒为宣教主题,进行时长6分钟的合理用药科普宣教演讲。参赛药师们深入浅出地传达了流感、糖尿病、哮喘等常见疾病知识及合理用药理念,有的用口诀方式总结、有的用身边病案举例,在短短地六分钟之内,他们活灵活现地展现出各种用药场景,制定或调整出精确的给药方案,加强了台下观众对合理用药的认识。

评审专家进行现场点评。 崔艳婷 摄

  在各位选手科普宣教结束之后,现场专家评审从选题、内容、语言表达、形体表达、主体形象、现场效果等方面现场打分,同时,耐心指出了其中值得改进之处。台下观众也以自身或身边事例为基础积极向选手提问,选手们见招拆招,精准分析用药问题,帮助大家纠正用药错误。

评委专家为获奖选手颁奖。 崔艳婷 摄

  最终,经过专家的打分及现场观众的一直认可,河北省人民医院冯运佳药师、河北省人民医院邓艳茹药师、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马聪药师分别以流行性感冒、肺结核、支气管哮喘等常见病的用药科普赢得了比赛一等奖,他们将代表我省到首都北京参加全国半决赛。届时将从30名选手中评选出15名阳光科普宣教之星,获得参与“健康中国行——药师科普秀”公益宣传片的拍摄的机会,并参加2019紫禁城国际药师论坛现场总决赛。

参赛选手和评委集体合影。 崔艳婷 摄

  此次比赛为河北青年药师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增进了各医疗机构药师同仁的交流与沟通。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逐步落实,药师身上肩负的责任也越来越多。药师不再充当临床医师的辅助角色,而成为了构建医患和谐关系和保障患者合理用药的重要力量。广大药师要在关注药物治疗的同时,为患者提供更加贴心的临床用药指导与合理用药的宣讲,向大众传播健康用药知识,为守卫百姓用药安全,护航大众健康做出贡献。

关键词:药健康,科普,中国行,河北站,阳光科普宣教之星,选拔赛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