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8岁女孩肚子疼延误送医 医生无奈切掉半边输卵管

2019-04-06 10:04:29 作者:范宇斌 敖程斌 来源: 中新网
分享:

图为:入院治疗 玉环市人民医院提供

  不久前,浙江玉环8岁小女孩小林突然肚子疼得厉害,家属把它当成简单的肠胃问题来处理,结果留下了终生遗憾。小林一侧输卵管因为坏死,最终不得不切除。

  4月5日,记者从浙江省玉环市人民医院获悉,3月29日,8岁女孩小林上完体育课后就感到不舒服,腹部隐隐作痛,休息了一会儿不见减缓,反而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下午放学回到家,看到女儿这副模样,家长觉得可能是吃坏了肚子,于是给女儿吃了点肠胃药。

  第二天,小林腹痛加剧,痛得满头大汗、坐立不安,父母感觉不对劲,赶紧带小林到玉环市人民医院儿科检查。

  儿科医生帮小林查了查,说小林看上去有点瘦小,尽管体重才20公斤,但肚脐下头明显凸起,肯定不是因为肥胖。随即将小林转交给了妇科门诊。

  

  玉环市人民医院妇科主任王金辉检查后,诊断小林的腹痛可能是“卵巢囊肿蒂扭转”导致,必须马上手术。当晚,玉环市人民医院妇科医生为小林做急诊手术治疗。

  术中医生发现,小林的右侧卵巢有一个囊肿直径约10厘米。右卵巢蒂部扭转了3圈,整个右侧附件(右侧卵巢和右输卵管)都已经发黑了,肿得很大。

  据了解,卵巢肿瘤发生急性扭转后,因静脉回流受阻,瘤内充血或血管破裂致瘤内出血,导致瘤体迅速增大,然后病人会因剧烈腹痛伴恶心、呕吐症状甚至休克。只有及时手术复位,才能保留住卵巢及附件。

  而卵巢和输卵管是维持女性内分泌和生育功能的重要器官,对于青春期尚在生长发育,且未生育的女孩尤为珍贵。

  “我们很想都为孩子保留住卵巢和输卵管。”术中,王金辉为小林进行卵巢和输卵管复位术、卵巢肿瘤剥除术。

  “非常可惜,复位观察了很长一段时间,卵巢血运有所好转得以保留,但输卵管缺血坏死状况没有丝毫改善。”王金辉无奈地说,最后只好将小林的右侧输卵管切除。

  他介绍,卵巢囊肿是一种比较高发的疾病,有20%的女性都不同程度患有卵巢囊肿。而卵巢囊肿蒂扭转是妇科急性病之一,约10%卵巢肿瘤可发生蒂扭转,常发生于激烈活动或体位突然改变时,患者突然发生一侧下腹剧痛,常伴恶心,甚至是休克。

  “去年我们接诊过好三个同样的病例,患者都是十几岁的小姑娘,幸好就诊及时有幸保住了卵巢。”王金辉说,卵巢肿瘤一旦发生扭转或破裂,导致器官坏死,女孩可能面临卵巢被切除的风险,这对孩子今后的生育能力会带来损害,对未来身心健康也会产生影响。

  很多人认为未成年的女孩与妇科肿瘤是绝缘的,家长也容易忽略这种可能性。女孩出现下腹持续疼痛,常被认为是肠胃、阑尾等问题,若未及时检查,有可能延误病情。王金辉表示,“对伴有下腹痛的女孩,尤其是突然感觉腹痛剧烈的女孩,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关键词:女孩,肚子疼,医生,输卵管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