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新近研究发现:高膳食纤维可改善2型糖尿病

2019-04-10 08:24:53 作者: 来源: 健康报网
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团队新近研究发现,高复合膳食纤维选择性富集出的肠道细菌可改善2型糖尿病。相关研究论文于3月9日刊登在美国《科学》杂志上。专家认为,以活跃的短链脂肪酸产生菌为靶点进行个性化营养干预,很可能是通过调控肠道菌群防治2型糖尿病的生态学新手段。

  肠道菌群是一个复杂的微生物生态系统,包含数百种细菌。人体保持健康的关键在于同这个生活在体内的微生物生态系统保持友好互利的共生关系。人的食物里有一类自己不能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俗称“膳食纤维”,其可以促进一类肠道有益菌的生长。这些有益菌利用膳食纤维获得生长需要的能量,然后释放出一类叫短链脂肪酸的代谢物。短链脂肪酸可以给人的肠道细胞提供生长需要的能量,帮助人体消除炎症,也可以增加饱腹感等。

  赵立平团队科研人员进行了一项非盲、平行对照的临床研究,把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成两组,一组患者是常规治疗组,接受2013年版中国糖尿病学会患者教育和膳食指南的指导;一组患者接受一种高膳食纤维的营养干预。结果发现,高膳食纤维营养干预组在患者肠道中富集了一组特定的短链脂肪酸产生菌,而其他具有产生短链脂肪酸遗传潜力的细菌或没有发生变化,或显著下降。这组高膳食纤维富集的短链脂肪酸产生菌的丰度和多样性越高,通过增加胰高血糖素样肽-1分泌,使受试者糖化血红蛋白改善得也越好。富集这些短链脂肪酸产生菌能够减少损害代谢健康物质的细菌。以恢复这些短链脂肪酸产生菌为目标的营养干预,为2型糖尿病提供新的基于生态学原理的防控方法。

  赵立平表示,临床结果表明,在肠道里增加人不能消化但是细菌可以发酵的碳水化合物,足以引起2型糖尿病患者诸多临床指标改善。他们观察到额外增加大量结构多样化的膳食纤维,可以获得更快速、更显著地改善临床指标。(记者胡德荣)

关键词:膳食,纤维,改善,糖尿病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