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安全用妆点靓你我生活 四川启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

2019-05-21 09:07:48 作者: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

  今天(5月20日)下午,由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药监局)主办的2019年四川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省药监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直属单位部分干部,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化妆品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省内相关行业协会和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和群众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会议通报了全国和四川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安排,介绍了四川省化妆品监管工作总体情况。省药监局局长张大中宣布2019年四川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

  从5月20日到5月26日,我省将开展以“安全用妆,点靓生活”为主题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化妆品公益咨询进社区活动、化妆品公益讲座进校园、进机关活动、“5.25爱肤日”活动、化妆品安全科普电视专题节目。同时,省药监局还将利用全省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以及各类新闻媒体、户外宣传阵地,发布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视频、公益广告、科普动画和网络情景剧,组织群众参与安全用妆网络知识竞赛等,帮助公众科学认识化妆品,合理选择和正确使用化妆品。

  据悉,在本轮机构改革中,国家药监局独立设置了化妆品监管司,对化妆品注册备案和上市后监管实行统一管理,形成全程监管模式。在地方层面,省药监局单独设置了化妆品监管处,药品检验检测院建有独立的化妆品检验室,审查评价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化妆品审评技术力量。市级市场监管理局新设立了化妆品监管科。基本形成了上下协同、横向互通的机制体系,拥有了专门的监管力量。在化妆品监管立法方面,今年将新出台《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

  为保护广大化妆品消费者利益和健康,从5月中旬到8月底,我省将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工作,本次专项排查处置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将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展示化妆品虚假信息和生产销售“三无”产品、伪劣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我省现有化妆品生产企业54家,虽居西部地区第一的位置,但与发达省市比,产业规模偏小,产业配套能力偏弱。我省又是化妆品消费大省,消费水平居全国第三位,产业发展与消费水平严重不平衡。为此,省药监局将积极采取落实主体责任、完善保障体系、控制质量风险、推动智慧监管、提高服务水平等有效措施,在守住化妆品质量安全底线的同时,充分发挥四川中药资源丰富、科研水平领先的优势,助推化妆品企业创新引领,打造四川知名品牌,促进我省化妆品产业做大做强。

关键词:安全用妆,四川,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