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工作动态

2019年“药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京举行

2019-05-22 09:43:49 作者: 来源: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分享:

  5月21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药学会承办的2019年“药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中检院举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景和出席并讲话,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致辞,中检院院长李波主持。

  科技活动周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一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自2001年起于每年5月的第三周开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自2015年起每年在同一时间举办全国药品监管系统的科技周活动。今年的主题为“药品安全科普惠民”,重点活动包括公众开放日、“科学用药科普扶贫”活动以及“科海扬帆梦想启航科普进校园”活动等。

  在启动仪式上,徐景和表示,开展药品安全科技活动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公众更好地理解科技创新和药品安全关系,提升全民素质和健康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认真担负监管责任,深入普及药品知识。“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是新时代药品监管部门和所有药品利益相关者的共同使命,必须深入普及药品科技知识,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药品科技创新、维护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二是聚焦药品安全主题,全面普及药品知识。要围绕“创新、质量、效率、体系、能力”五大主题,充分展示近年来药品医疗器械创新成果,以创新凝聚共识、彰显力量、展现形象,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坚持药品安全共治,广泛普及药品安全知识。保障药品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构建企业负责、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媒体监督、法治保障的药品安全共治大格局,必须广泛普及药品安全知识。四是推进药品监管科学,持续普及药品知识。国家药监局已经启动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并确定首批9个重点研究项目。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更多专家参与监管科学研究,不断提高我国药品监管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和现代化水平。

  孙咸泽表示,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社会大众了解疾病和用药知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做好药品安全科普工作是普惠民生的重要举措。希望广大药学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到科普工作中来,持续做好药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贡献力量。

  活动中,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政策研究首席专家朱康勤、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胡松年分别进行了“中国医药产业发展与变革的思考”和“药物基因组学指导个体化用药”专题讲座。随后,参会代表前往中检院化学药品检定所实验室参观。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人,来自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药品企业代表、北京大学药学院的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以及十余家新闻媒体等约100名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关键词:药品,科技,活动周,开放日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