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远离动脉粥样硬化,专家教我们保护血管!

2019-05-30 11:25:4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得了动脉粥样硬化怎么办?怎么才能保护好我们的血管呢?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石家庄心血管病学会委员、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学会委员付华,讲解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危害与防治”,快来开启“护心”之旅吧。

  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退行性和增生性的病变,导致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狭窄。形成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脂质代谢失调,脂质等物质在动脉壁内膜积聚,外观呈黄色粥样,因此称为动脉粥样硬化。

  关于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目前较为公认的解释是“损伤反应假说”。具体可以简述成以下这样一个过程:由于高血压、吸烟、糖尿病等原因,血管的内皮逐渐受到侵袭损伤,而流动血液中的脂质、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LDL)就通过受伤内皮的缝隙进入到内皮下间隙,在这里LDL被氧化成氧化LDL(Ox-LDL),一种叫巨噬细胞的细胞吞噬这些脂质,形成了一种叫泡沫细胞的细胞,而泡沫细胞就是动脉粥样硬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久而久之,动脉粥样硬化越来越严重,就会导致最严重的致命性疾病的爆发。

  动脉粥样硬化的分类及特点

  稳定斑块的特点是:斑块稳定不易破裂;脂质核小,纤维帽厚;胶原纤维多,平滑肌细胞多;基质金属蛋白酶;巨噬细胞、泡沫细胞少。

  不稳定版块的特点是:斑块易破裂并导致血栓形成;脂质核大,纤维帽薄;胶原纤维少,平滑肌细胞多;斑块破裂性高,MMP升高;巨噬细胞、泡沫细胞多。

  动脉粥样硬化的危害

  累及大脑可引起脑卒中、脑缺血、脑梗塞、脑出血;累及眼睛可引起眼底动脉出血;累及心脏可引起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累及肾脏可以引起高血压、肾功能衰竭;累及下肢动脉可引起间歇性跛行、足背动脉搏动消失、严重者甚至可发生坏疽。

  据研究发现,一般人在20岁左右,即可开始有脑动脉弹性逐渐减退的趋势,40岁以后逐渐明显,50岁以后会出现早期症状。60岁之前,一般男性比女性多,女性过了绝经期后,发病率也开始增高。因此,可以说动脉粥样硬化是伴随一生的风险。

  怎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

  由中国工程院张运院士领衔的“应用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简称“CAPITAL研究”)的主要内容取得重大成果。CAPITAL研究是在国内18个省35家医院开展的一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的临床试验研究,旨在于1212例大样本中国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AS)患者中,明确为期24个月的通心络治疗能否通过减小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和斑块面积而延缓颈动脉斑块进展。同时,用科学、循证的研究方法来证明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的通心络胶囊这一中药的有效性,并非完全套用西药的研究方法,这也是中药研究创新的新模式。

  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通心络组的斑块面积、血管重构指数和首发主要心血管事件显著减少。CAPITAL研究采用的数据和国际公认的评价方法证明了通心络能够安全、有效延缓颈动脉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进展;还可以逆转斑块对血管造成的不良影响,减少心绞痛、心机梗死、脑梗塞等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发生。该研究论文于3月14日,发表于国际权威科技期刊《Nature(自然)》子刊《Scientific Reports(科学报告)》。

  这一研究结果无疑是令人振奋的,一方面,通心络弥补了他汀类药物的不足之处,为AS患者提供了更安全、有效的治疗选择;另一方面,这项研究也为开展更多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和促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提供了范例。

关键词:以岭药业,动脉粥样硬化,保护血管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