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关于冠心病,这些知识你必须了解!

2019-05-31 10:11:1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冠心病是不少中老年人都有的心血管疾病,很多人会把它与心绞痛、心梗混淆。那得了冠心病怎么办?

  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教授董敬凯,从事教学、临床、科研30余年、擅长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脾胃病、风湿骨病等病症的防治,为大家讲解冠心病的防治。

  1冠心病:心脏动脉血管硬化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它是由于供应 心脏营养物质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了粥样硬化所致。

  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主要与“四高”有关,即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高体重。

  冠心病的危害:多数表现为活动或激动时胸痛,少数严重者休息时也发作疼痛;急性发作可直接导致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猝死等。

  2心绞痛与心肌梗死

  心绞痛

  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

  心绞痛分级,国际上一般采用CCSC加拿大心血管协会分级法。Ⅰ级,日常活动,如步行,爬梯,无心绞痛发作。Ⅱ级,日常活动因心绞痛而轻度受限。Ⅲ级,日常活动因心绞痛发作而明显受限。Ⅳ级,任何体力活动均可导致心绞痛发作。

  心绞痛分为稳定性心绞痛和不稳定性心绞痛。

  稳定性心绞痛是指在一段时间内的心绞痛的发病保持相对稳定,均由劳累诱发, 发作特点无明显变化,属于稳定劳累性心绞痛。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或憋闷感觉,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和左上肢尺侧,常发生于劳力负荷增加时,持续数分钟,休息或用硝酸酯制剂后消失。

  不稳定性心绞痛包括处发性心绞痛、自发性心绞痛、梗塞后心绞痛、变异性心绞痛和劳力恶化性心绞痛。主要的特点是疼痛发作不稳定、持续时间长、自发性发作危险性大,易演变成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指心肌缺血性坏死。

  心肌梗死的基本病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其他病因有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持久的冠状动脉痉挛、斑块内或斑块下出血、心肌需氧量增加导致冠脉相对供血不全。

  心肌梗死的主要症状有剧烈且较持久的胸骨后压榨痛、挤压痛、程度重、时间长、休息或含化硝酸甘油无效。同时伴有放射痛、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上腹胀痛等。

  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机制如下图所示:

  3得了冠心病如何用药?

  通心络胶囊是络病理论创新指导心脑血管病治疗的代表性药物,该药确切的降脂、抗炎、抗凝、保护血管内皮作用可有效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适用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患者预防用药。

  通心络胶囊对血管进行全面保护,有效缓解心绞痛患者临床症状,改善患者预后。

  通心络保护缺血区微血管,减少无复流,促进心肌有效灌注,改善心脏功能。

  近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院士领衔的“应用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公布,研究结论表明应用通心络治疗可延缓颈动脉平均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的进展,减少心血管事件,且安全性良好。

关键词:冠心病,知识,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董敬凯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