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甲状腺疾病的面目你都认识吗?守护甲状腺健康这些知识你要了解

2019-06-13 14:23:41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分享:

  有甲状腺结节不必惊慌大部分为良性

  在我国,成年人的甲状腺结节检出率大概有20%,由于设备先进性的提高,过去一些无法检出的小结节也被检测出来,这使得人们出现紧张情绪,常常把它和癌联系起来。

  昆医附一院甲状腺外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全国候任主委程若川表示,虽然甲状腺的发病率在上升,结节检出率也偏高,但是只有10%的结节为恶性。所以,得了甲状腺结节不必慌张,及时到医院评估诊断结节的性质即可。

  程若川还介绍,甲癌属于发展缓慢的“懒癌”,通过规范治疗绝大部分可以治愈。治疗甲癌通常有“三步曲”,第一步是手术治疗,切除病变的甲状腺或;第二步是碘-131治疗,杀死肉眼看不到的甲状腺癌细胞或远处转移型病灶,以及手术无法切除的甲状腺病灶;第三步是TSH的抑制或替代治疗,配合医生按医嘱长期服用甲状腺激素。

  他特别提醒,甲癌患者术后一定要终生动态追踪生存状况,定期到医院复查,以防病情复发。

  碘是必要元素食用碘盐是最佳补碘途径

  众所周知,人体大部分的碘都储存在甲状腺中,甲状腺是人体内唯一利用碘来生成甲状腺激素的器官。因此,甲状腺疾病与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对于碘的重要性,程若川主任给出了忠告,“碘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必要元素,人一生都必须吃碘盐”。碘含量过高过低都不好,正常碘盐的含碘量已能满足人体所需,碘盐就是最科学、最经济的补碘方式。

  多吃含碘食物是否会造成甲状腺疾病?对此,程若川主任表示,甲状腺疾病的增多与很多因素有关,单纯因为碘过量所导致的甲状腺疾病并不多见。他特别提醒,只有部分严重甲亢的患者及需要做碘-131的患者,需要减少碘摄入,正常人群都要吃碘盐。低碘盐或者无碘盐属于处方药,普通家庭更需要关注碘盐的选用,碘营养水平与儿童智力发育有很大的影响,人们切不可随意购买,必须遵医嘱才能食用。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甲状腺疾病,甲状腺,健康知识责任编辑:何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