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献血不止是献全血 专家告诉你成分献血的那些事儿

2019-06-29 10:05:00 作者:刘昆鹏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无偿献血是为拯救他人生命,志愿将自身的血液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的崇高行为。献血不仅是爱心奉献的体现,还能帮助病人解除病痛、抢救他们的生命。我们最熟悉也是最常见的一种献血方式就是捐献全血。其实还有另外一种同样重要的献血方式大众不是很了解,那就是捐献成分血。近日,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的张金彩主任做客演播间,为大家详细介绍成分献血的相关知识。

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张金彩主任做客访谈栏目。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张金彩主任介绍,捐献全血是指经体检合格后献血者捐献全部血液成分的过程,通过采血针将血液采入到采血袋中。而捐献成分血主要是利用血液成分分离机采集血液中的某一指定成分,以满足临床病人病情的需要,目前主要采集血小板,所以也称为机采血小板。两种献血方式主要有以下区别:

  1.采集成分不同

  全血需要采集全部血液成分,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浆,而成分血:采集血液中的血小板和部分血浆。

  2.采集时间不同

  全血一般采集时间约为3-5分钟,成分血则要根据献血者性别、身高、体重、采前血小板计数及捐献单位数等因素决定采集时间,通常为40-90分钟。

  3. 献血量不同

  全血每次可献200毫升或400毫升,而成分血每次可献1个治疗量或2个治疗量。

  4.献血间隔时间不同

  捐献全血后再次捐献全血的间隔时间:不少于6个月,而捐献成分血后再次捐献成分血的间隔时间不少于2周,不大于24次/年。另外捐献全血后捐献成分血的间隔时间不少于3个月,捐献成分血后捐献全血的间隔时间不少于4周。

  张金彩主任在访谈中提到,血小板主要用于救治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等血液病患者以及因放化疗而引起骨髓抑制的癌症病人,其中有很多患者需要依靠不间断地输注血小板来维持生命,之所以不直接给病人输全血,而需要单独给他们输血小板,主要是因为临床上某些病人,他们并不是因为缺乏血液中的全部成分而需要输血,只是因为缺乏血液中的某种成分而需要输血,这时只需要为他们输注血小板这一种成分就可以缓解症状,如果输注全血,不仅会造成血液资源的浪费,而且还会增加输血不良反应发生的几率。

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张金彩主任讲解成分献血知识。 长城网 何震 摄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想去捐献成分血,但害怕捐献过程不安全,或者捐献后会影响身体健康,张金彩主任告诉我们,捐献血小板的过程是绝对安全的。在捐献血小板的过程中,捐献者的血液都在经严格消毒的密闭管道套材中循环分离,每位捐献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全新套材,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污染或感染上疾病。另外,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正常范围是100~300×109/L,捐献血小板前,医护人员会根据捐献者的血小板计数确定其能否捐献及捐献的数量,保证采后血小板量仍在正常范围。还有,血小板的恢复比红细胞快,捐献血小板三天后,循环血液中的血小板即可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整个捐献过程都有专业医护人员全程陪护,可以随时解除捐献者的各种疑虑。

  虽然大众有奉献爱心的热情,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捐献血小板,张金彩主任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捐献血小板要求:

  1.年龄:18-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2.体重:男性体重:≥50kg;女性体重≥45kg。

  3.血压:90≤收缩压<140mmHg 60≤舒张压<90mmHg 脉搏:60-100次/分钟。

  4.献血前各项血液常规检测合格。

  5.经健康征询,没有会影响血液质量和献血者本人身体健康的因素存在。

关键词:河北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献全血,成分献血,血小板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