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名医大讲堂

王菲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超声检查很安全 从头到脚都可查

2019-10-09 09:14:00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超声因其无创、方便的特点已经成为临床首选的医学检查方法之一,但民众可能对超声本身的特点以及超声检查注意事项还不太了解。近日,长城新媒体健康频道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燕赵名医大讲堂》邀请到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王菲为大家讲解超声检查的相关知识。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王菲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长城网 何震 摄

   超声检查对人体有是否有辐射危害可能是大众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王菲主任讲,我们人耳能听到的声波的频率范围是202万赫兹,超过2万赫兹的声波就称为超声波。超声波在生物体系内传播的时候,可以引起生物体的功能结构,甚至状态发生纤维的变化,这就是超声的生物效应。这种生物效应的轻重程度主要取决于检查剂量的大小以及检查时间的长短。现在用在临床诊断的超声检查,无论从剂量还是检查时间,都处在一个非常安全的范围之内,对人体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据王主任介绍,超声因其机械波的特性,对含有气体的脏器,比如说肺、胃、肠道以及骨骼,从理论上来讲是不能检查的。但是超声检查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它可以显示皮下软组织层,也就是说从头到脚皮下的包块都可以通过超声的形式来检查。而对于腹腔脏器尤其是消化系统的脏器检查,要注意一定要空腹。原因在于进食会引起消化系统活跃,产生相对多的气体,气体过多会对超声图像造成干扰,甚至可能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王菲讲解超声检查相关知识。长城网 何震 摄

  很多网友对于介入超声这个概念同样很陌生,对此王主任讲解道:“介入超声包括诊断性介入和治疗性介入,简单理解就是在超声的引导下,对病灶区域进行穿刺,这种方式定位准确、创伤也相对较小。”介入超声最具有优势的就是在囊性病变中可以进行抽吸治疗,省去了外科手术的环节,从创伤程度、治疗效果来评估优于外科治疗。

  最后,王菲主任还对胎儿心脏超声检查的几种异常的原因进行了科普。胎儿心脏超声检查发现的异常,有些是有病例病理意义的先天畸形,需要家长注意;而有些则是在发育过程中出现的,没有确切的病理意义。较常见的几种不必在意的心脏微小畸形包括:心室内的点状强回声,多见于孕晚期的房间隔膨出瘤、轻度的三尖瓣返流,心律失常。这些问题通常可以自行缓解,不具有病理学意义。因此,超声检查更多的还是要听专业医生的意见,不要看到检查报告就自行理解、过度解读,给自身造成心理负担。

关键词:超声波,临床诊断,检查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