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名医大讲堂

李建东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多吃抗氧化食物可提前预防胃早癌

2019-10-15 16:59:00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实习记者 王岚 毕雪梅)很多人认为胃癌和胃早癌是大致相同的病症,其实两者之间存在着很大的不同。近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邯郸院区消化内科主任李建东做客长城新媒体健康频道《燕赵名医大讲堂》栏目,就胃癌和胃早癌的联系及相关的治疗、预防知识向网友进行了详细介绍。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邯郸院区消化内科主任李建东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 长城网 何震 摄    

  李建东介绍,胃早癌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早期胃癌,二者主要从解剖方面存在联系,即胃早癌主要是病变侵犯到粘膜层;胃癌则是病变侵犯到粘膜肌或浆膜层,甚至发生其他部位的转移。从表现来说,胃癌手术后病人五年的存活率不到35%,而胃早癌可以通过内镜进行完全切除治疗,病人痛苦相对较小。

  “目前,胃早癌的临床表现并不明显,现阶段只能通过胃镜筛查和病理分析来诊断是否为胃早癌。”李建东说,若病人怀疑自己患胃早癌,可以先到专业医院进行早期预查,看是否有进行胃镜筛查的必要。

  对近两年大家关心较多的幽门螺旋杆菌致胃癌这一话题,李建东介绍,现今国际卫生组织将幽门螺旋杆菌划分为胃癌的A类致病菌,但并非所有的胃癌皆由它引起。其实早期胃癌的发展方向一般是非萎缩性胃炎发展到萎缩性胃炎,再发展到肠上皮化生,或者发展到异型增生。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邯郸院区消化内科主任李建东讲解胃癌与胃早癌的相关知识。 长城网 何震 摄

  李建东介绍,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治疗胃早癌不光可以直接进行手术,还可以进行微创的胃镜切除术。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减轻患者的痛苦同时若是治愈性切除,则病人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5%以上。

  李建东提醒,生活习惯也是引起胃早癌的原因,网友朋友在日常饮食中应尽量少食高盐高油食物;多食用菌类、番茄等抗氧化蔬果;在卫生条件相对稳定的地方就餐,避免幽门螺杆菌的交叉传播。同时,40岁以上的人群最好到医院做一次幽门螺杆菌的测定,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病情向更为严重的状况发展。

关键词:燕赵名医大讲堂,胃早癌,胃镜筛查,病理分析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