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医大一院“最美护士”申红事迹展

2019-08-27 10:04:00 作者:王保中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保中)近日,在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河北省总工会联合组织开展的”最美医护“推选活动中,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总护士长申红荣获”最美护士“荣誉称号。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先心病救治团队,是一支由近百人组成的爱心医疗优秀集体,十五年来成功救治先心病患儿11000多名,这些患儿不仅遍及全国各地还有“一带一路”国家,该团队曾荣获河北省关爱儿童贡献奖、儿童慈善奖、“感动河北唯一群体”、河北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在他们当中有一个十分优秀的代表——心脏中心总护士长申红。

  申红,1984年被选入国庆35周年受阅女兵方队,接受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检阅;1987年主动要求赴云南老山前线带职见习,经受战火的洗礼;2003年自主择业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0余年,她始终保持着军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护理事业,在医疗护理工作中做出了十分突出的贡献。

  自2003年5月河北医大一院组建心脏外科以来,申红一直担任护士长一职。心脏外科重病人多、病情变化快,而在科室成立初期,护理人员经验不足,为了保证患者的护理安全,她经常吃、住在科室,指导并参与护理工作,参加危重患者的抢救工作,遇有重大抢救或特殊事件时,便住在科室,长达一周未出过医院大门。

  在她的严格管理与言传身教的带领下,科室的护理人员护理危重病人的能力不断提升,全面掌握了婴幼儿低体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术后护理。

  申红每天坚持早、晚两次护理查房,节假日查房,检查护士工作的质量,病人的病情变化是否得以及时发现;她亲自为每一位特殊病例制定护理计划,针对病人的病情,找出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将各项护理隐患处理在萌芽状态,心外科在她的领导下无一例护理事故发生。

  同时,她注重培养新人,通过传、帮、带,培养出了一支理论强、技术硬的护理队伍。她根据本科疾病的特点,制定了领先全省的护理层级培训计划,使科室的整体护理水平不断提高。在她的影响下,她带出的护士先后有6人走上了护士长岗位。在医院工作的同时,申红还承担着河北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教学工作,她言传身教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护理人才。

  科室的患者来自四面八方,远至新疆、西藏及国外的吉尔吉斯斯坦。为了保证他们手术治疗的安全性,在每次救治前,她都要召集护士们开会,制定周密的护理计划,合理安排人员,人员不够时就将自己编入到护理一线值班的队伍中,保证每位患儿能够得到最优质的护理服务,得到了患儿家属的高度赞誉。平凡的护理工作体现着伟大的情怀,患者康复是她工作的动力,默默奉献是她的追求,选择护士职业无怨无悔。

  河北医大一院心外科坚持先心病救治工作,经常接收贫困患儿。有一名来自藁城的6岁贫困患儿,因行室间隔缺损修补术+漏斗胸翻转术,手术创伤大,伤口不易愈合,患儿家庭因经济贫困不能为其提供促进伤口愈合的营养食品,申红护士长就自己花钱买来营养品,并在自己家中炖好牛肉带给患儿,在科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使得这名患儿一天天地康复,并顺利出院。

  曾有一名5个月的先心病患儿,在术后由于喉软骨发育不良,造成难以脱离呼吸机,带气管插管行呼吸机辅助呼吸一个月,期间反复脱机三次均失败,医生、护士及家属都很着急,为了能使患儿顺利脱机,她守在患儿身旁三天,仔细观察的病情及呼吸的特点,为患儿制定了周密的脱机护理计划,脱机后又亲自为患儿行呼吸道护理,运用双手托下颌法,使患儿解除呼吸道梗阻从而保持呼吸道的通畅,最终使患儿度过了危险期而康复出院。患儿母亲逢人便说:“没有申护士长,就没有孩子的今天”。

  在为吉尔吉斯斯坦先心病患儿进行救治时,由于与患儿及家属语言不通、生活习俗不同,为护理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申红护士长吃住在科里,同护士们一起并肩战斗做他们的后盾,护士们都说只要看到护士长在,心里就有底了。她自己出钱为患儿们买来玩具,让患儿们尽快消除身在异域他乡的陌生感,与医护人员结交友谊。

  一日为军人,终生不退伍。申红护士长守初心、担使命,始终走在前、做表率。以患者为中心,用爱谱写真情,用心呵护生命,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用双手托起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

关键词:最美护士,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