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河北省2019年“敬老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9-09-28 09:38:03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启动仪式现场。 长城网 何震 摄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尹文晶致辞。 长城网 何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促进老年健康、营造敬老氛围,助力健康河北建设,9月27日,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2019年“敬老月”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举行。

参会领导向老人代表送礼物。 长城网 何震 摄
参会领导进行“敬老月”启动仪式。 长城网 何震 摄

  启动仪式现场,河北省老年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孙立新作“老年慢性病预防与治疗”健康讲座,河北省老年医学会、河北省老年病医院、河北省疾控中心的专家和老年人权益法律顾问为老年人义诊,开展咨询服务;医护人员代表、社区老人与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河北省老年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孙立新进行健康科普讲座。 长城网 何震 摄
专家为参加活动的老人们进行义诊。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介绍,今年10月是全国“敬老月”,活动主题是“孝老爱亲、向上向善”。“敬老月”期间,河北省将围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老年人健康素养促进、尊老敬老志愿服务、普法宣传维权、老年文化体育活动等重点内容,组织开展敬老月送温暖、送健康,“我为父母送健康”微信竞答大赛,河北省第六届中老年才艺风采大赛、第六届“中老年健康之星”评选四大主题活动,组织医疗卫生专家、老年权益保护法律顾问,走进社区、乡村、贫困地区,养老机构,开展老年健康知识普及活动,为老年人提供现场义诊、健康指导、心理疏导、精神关怀和法律咨询等公益服务,以贴近实际的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老年人树立积极老龄观,发挥老年人才作用,展示老年人热爱生活、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医护人员给老人们发放健康资料。 长城网 何震 摄
医护人员为老人详细讲解健康资料。 长城网 何震 摄

  “我为父母送健康”微信竞答大赛以《老年健康核心信息》《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有关知识、老年友善医院知识及老年人就诊便利服务等为主要内容,借助新媒体传播形式,通过健康“微知识学习”、答题抢红包等形式,让更多的中青年人加入到学习、宣传老年健康知识队伍中来,在提升自身健康素养的同时,把科学健康知识送给父母,进而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关心老人、关注老人健康的浓厚氛围。

活动期间为老人们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介绍,河北自20世纪末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峻。2018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为1496.15万人,占总人口比重的的19.8%,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964.94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的12.77%。河北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形势,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围绕健康河北建设,稳步推进老年健康工作,积极探索安宁疗护基地建设,推动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着力开展老年健康宣传,进一步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统筹做好新时代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工作,不断发展老龄事业。

关键词:河北,敬老月,主题活动,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