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近距离感受膏方魅力 河北省中医院第四届膏方节开幕

2019-11-08 08:38:53 作者:何震 毕雪梅 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实习记者 毕雪梅 王岚)11月6日,河北省中医院第四届膏方节在该院门诊楼一楼大厅举行。河北省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出席了开幕式。省会市民近200人前来参加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膏方制作流程展示、现场膏方品鉴、中医特色技术的体验等环节,全方位展示中医药养生文化的独特魅力。

《内经·养生桩》表演。 长城网 何震 摄

  活动开幕式在《内经·养生桩》表演中拉开了序幕。养生桩是一种内外同修,身心同练的科学方法,以静带动,既能助长精神又能增强体质。现场市民在方队的感染下纷纷练起了养生桩。

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进行致辞。 长城网 何震 摄

  随后,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上台致辞,他讲到今天河北省中医院举行第四届膏方节推广活动,是贯彻落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精神的具体行动。健康事业涉及千家万户,更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标志着国家、社会、群众的健康观已从“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方向转变,从“重疾病治疗”转化为“重疾病预防”。

医护人员向市民赠送膏方制品。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介绍,河北省中医院为切实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积极开展膏方节等中医药文化公益活动,现已成为河北省中医院医疗工作的一大亮点。通过前三届膏方节活动的开展,向广大群众积极宣传了“冬季进补、养生防病”等中医药养生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河北省中医院开具膏方的数量逐年增加,不断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越来越多的人群开始重视疾病预防,中医治未病理论逐渐深入人心。

河北省中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赵佳宁介绍膏方知识。 长城网 何震 摄

  随后,河北省中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赵佳宁介绍了有关膏方的适用群体及养生知识,介绍了中医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在场人员认真的聆听了精彩的讲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现场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市民踊跃参与,还领取了礼品。

河北省中医院设置膏方品鉴区。 长城网 何震 摄

  活动当天,河北省中医院设置了膏方品鉴区,设有中草药展示、中药茶品尝、膏方品鉴等;名中医问诊区荟萃全院各科名医专家,现场根据每人不同体质辨证开方,量身定制“冬令进补”大餐。

市民免费体验刮痧项目。 长城网 何震 摄

  现场还有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正骨、头部刮痧、头疗、推拿、耳穴压豆、肩颈推拿、艾灸、拔罐、针刺等免费体验项目。丰富多彩的中医特色项目为参加活动的市民朋友提供了多元化、专业化的中医养生服务。

医护人员现场制作膏方制品。 长城网 何震 摄

  此次活动将持续到11月30日,活动当天现场开具膏方免挂号费,当天购买膏方的,400元膏方加工费全免并赠送价值150元的功能花草茶礼盒,2019年11月30日之前购买膏方,加工费半价。

医护人员为市民进行诊断。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悉,近年来河北省中医院在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发展大健康产业等方面的取得突出进展,医院以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区域(专科)诊疗中心建设为契机,狠抓中医药创新工作,加强中医重点专科、学科建设,积极挖掘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深入开展有“浊毒理论”研究、“慢性萎缩性胃炎”等重大疑难疾病和学术理论研究项目,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医院深入开展了药食同源饮食调养、三伏三九贴、冬季膏方进补等中医药文化公益活动,积极打造中医药精品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充分展示了河北省中医院在引领养生保健潮流、服务人民健康领域的显著成效。

关键词:膏方,河北省中医院,第四届,膏方节,开幕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