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打造健康教育基地 助力健康扶贫攻坚:邯郸邱县让全县群众共享健康红利

2019-11-12 13:48:00 作者:李湛祺 王聚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湛祺 王聚平)邯郸市邱县抓住扭转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一中心,在古城营镇卫生院率先建成了集信息化、智能化、趣味化于一体的“健康教育体验中心”,探索了一条以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促进健康行为养成为导向,可看、可听、可参与的健康教育新路子,让全县群众共享健康教育的阳光雨露,受到一致好评。

  健康教育是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的重要策略,是解决公众健康问题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该县在各村建设的“健康小屋”基础上,决定在古城营镇乡镇卫生院建设五星级“健康小屋”,并将之命名为“健康教育体验中心”,使乡镇的健康教育体验中心与村级健康小屋形成网络,成为群众身边固定的、长久的教育阵地。

  2018年10月,建筑面积300余平方米、投资60余万元的古城营镇卫生院“健康教育体验中心”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该中心设有健康大数据、生活方式认知、高血压馆、糖尿病馆、健康大讲堂等9个展厅共30余个板块。硬件建设上突出了五个方面:一是配备新型多媒体16个,以动漫的形式,采用现代化视听手段生动地演示疾病的诱因及预防,让学习变得更有趣。二是配备人体器官及各类标本等实物、模型386件,通过直观演示实验、现场体验等真实的展示了人体构造、疾病影响以及古人对养生的智慧;三是用漫画的形式制作了健康知识图版298幅,图文并茂,一目了然,让道理变得更直白,让群众易记难忘;四是建了容纳60人的健康知识大讲堂,邀请知名专家授课、医师当面授课,现场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五是搭建了趣味测验平台,通过趣味答题,了解自己的健康指数和自身的变化情况等,提高了体验者学习兴趣。

  在体验活动中,该县特别注重“因人施教、分类辅导”。一是定向指导。由院公卫科负责,对农村多发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特殊人群开展慢病教育、指导;二是同家签服务相结合。由家签医生团队负责,对辖区居民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科学运动等进行健康教育、咨询、干预指导;三是同医疗服务相结合。体验中心与中心卫生院设在一起,体验者可以根据自己情况有选择性的到医院体验,为他们提供诊疗“一条龙”式的服务。四是同公卫服务相结合。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中,分批组织到体验中心现场体验,接受健康教育。五是同传统节日活动相结合。在教师节、儿童节、重阳节等特别节日,组织特定人群来到中心体验,由专家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咨询。据悉,自健康体验中心开放以来,体验人员达到万余人次,其中贫困人员2458人次,查出各类疾病246人,均得到及时治疗或转诊。

  据了解,在创建健康促进县的过程中,该县共建成健康文化活动室12家、健康教育宣传主题公园2个。利用邱县漫画之乡的优势,在68个村建设了健康漫画宣传一条街,印制宣传海报和健康扶贫手册,开展巡讲(讲座),让全县群众受益。现在各村的“健康小屋”和乡镇的“健康体验中心”已形成农村健康教育网络,发挥着最前沿的堡垒作用。

关键词:健康扶贫,健康教育基地,健康素养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