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邯郸市举办宫颈病变诊治培训班

2019-11-20 17:54:28 作者:李湛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湛祺)为规范宫颈病变的诊治,提高邯郸市宫颈疾病的预防、筛查和诊治水平,11月20日,由邯郸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举办的邯郸市宫颈病变诊治培训班举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李燕、邯郸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明洲等参加活动。

  邯郸市举办宫颈病变诊治培训班。

  会上,王明洲强调,癌症防治工作是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要求,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施策,到2022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三个百分点,患者疾病负担得到有效控制。希望通过本次的培训,以多种方式科学宣传宫颈癌疾病的危害,提高全社会关爱妇女健康的防治意识,为保护广大女性健康,为健康中国事业多做贡献”。

  与会专家讲解相关知识。

  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助理研究员李燕、李金松、邯郸市第一医院于华、邯郸市中心医院赵运果等分别就子宫颈癌等人乳头瘤病毒相关疾病免疫预防专家共识,病毒性腹泻监测及轮状病毒疫苗,宫颈癌—一个可以预防的癌症,全球第一个防癌疫苗—HPV疫苗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燕研究员告诉记者,宫颈癌作为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在全世界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位居前三位。在中国,宫颈癌疾病负担同样沉重,根据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报告,2015年中国宫颈癌新发病例高达9.89万例,死亡病例高达3.05万例,相当于每小时有3个中国妇女死于宫颈癌。“HPV疫苗是宫颈癌的一级预防措施,具有可靠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宫颈癌成为迄今为止唯一可以用疫苗预防的恶性肿瘤。 接种疫苗,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筛查,早诊早治仍然是宫颈癌预防的基本策略。”

  专家表示,HPV疫苗和其他任何疫苗一样,能够使大多数人得到有效的保护,但不能确保接种后 100% 不会得宫颈癌,也就是说 HPV 疫苗接种后不会获得宫颈癌的 “免死金牌”。“医学界认为,90% 以上的宫颈癌是由于持续感染了 HPV 引起的,还有一部分宫颈癌可能是别的因素引起的。所以提醒广大群众,在接种疫苗时一定要谨遵医嘱,另外,即使接种了 HPV 疫苗,也应该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HPV 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宫颈癌筛查。

  符合年龄的女性可以携带身份证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门诊进行登记接种。

  据了解,目前有三种HPV疫苗已上市,分别是二价(16、18型)HPV疫苗、四价(6、11、16、18型)、九价(6、11、16、18、31、33、45、52、58)HPV疫苗。 九价HPV疫苗覆盖年龄为16岁——26岁,可以预防93%的高危型别HPV,90%的生殖器疣。四价HPV疫苗覆盖年龄为20---45岁,可以预防70%的高危型别HPV, 90%的生殖器疣。二价HPV疫苗覆盖年龄为9岁——45岁,可以预防70%的高危型别HPV.三种疫苗均需要接种三针完成免疫程序。

  凡符合年龄的女性可以携带身份证到市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门诊进行登记接种。九价HPV疫苗数量相对紧缺,需要提前预约,大家可以关注“邯郸疾控”微信公众号,在健康服务一栏中找到HPV预约,或微信搜一搜小程序,“知苗易约”进行网上预约。”邯郸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马艳霞介绍说。各区县妇幼医院妇产科、产科医院、市内三区预防接种门诊人员250余人参加会议。

关键词:健康中国行动,邯郸,宫颈病变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