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张金彩:成分献血为生命接力 这些事情你知道吗?

2019-12-10 09:34:00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王岚)无偿献血是为拯救他人生命,志愿将自身的血液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的崇高行为。献血不仅是爱心奉献的体现,还能帮助病人解除病痛、抢救他们的生命。我们最熟悉也是最常见的一种献血方式就是捐献全血。其实还有另外一种同样重要的献血方式大众不是很了解,那就是捐献成分血。通过上一期的访谈我们了解到了成分献血的具体流程、献血前血液检测不合格的常见情况及原因、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等等。近日,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张金彩主任再次做客演播间,为大家介绍成分献血的相关知识。

  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张金彩主任做客演播间。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据张金彩主任介绍,截至今年11月底,河北省血液中心共有百次献血者151名。同时还有井陉、井陉矿区、鹿泉、晋州、栾城、正定、藁城、平山八个县区成分献血团体,以及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外国语学院等大学团体定期进行捐献。这些团体在应急保障、纠正偏型和保证临床库存等方面起到很大作用。

  为鼓励献血者定期参加无偿献血,国家及河北省设立了无偿献血奉献奖,用以奖励多次自愿无偿献血者。河北省还设立了稀有血型无偿献血奉献奖,用以奖励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的稀有血型者。

  同时,若献血者遇到需要用血的情况,可以优先保障用血。按国家政策规定,献血后不但可以优先用血,还可以享受报销优惠。根据有关政策,献血者在河北省内累计献血不足1000毫升,本人用血后最多可报销所献血量3倍血量的血费;累计献血达到1000毫升,本人终身不限量免费用血。献血者的父母、配偶和子女用血后可享受与献血者所献血量等量血液的血费报销政策。

  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张金彩主任做客演播间。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针对部分献血者质疑“无偿献血有偿用血”的现象,张主任解释道,为了保证受血者的安全,从献血者身体上所采集来的血液是不能直接用于任何患者的。所有的血液制剂必须经过严格的检验、制备、病原体灭活等复杂过程,才能将血液发送临床供患者使用。因此,临床的血费收的不是血液本身的费用,而是确保血液安全而产生的成本费用。

  最后,张主任就大家普遍好奇的“熊猫血”、“O型血是万能的吗”等问题进行了专业的解答。同时呼吁广大网友积极加入到成分献血的队伍中,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关键词:成分献血,临床,血液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