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邢矿总医院打造“通俗化、形象化”健康教育传播模式

2019-12-23 16:22:56 作者:郑明皓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郑明皓)在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中,邢矿总医院以创建健康促进医院为契机,积极探索通俗化、形象化的健康教育传播模式,有效地提升了广大患者及家属的健康素养和防病知识储备,使健康宣教工作更接“地气”,真正发挥出应有作用。

  医院围绕社会热点,有针对性地制作健康传播内容。在院内人流量最大的医疗主街处开辟了“健康宣教专栏”。根据时下社会关注热点,分别在专栏内进行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术》等健康知识科普。针对每月医疗主题日,在宣传专栏内放置了《2019年全国癌症报告》、《世界肾脏日》、《戒烟的好处》等内容,使健康宣教工作更有主题性,关注度更高。

  医院各临床科室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工作,通过与患者面对面的交流沟通,进一步拉近医患关系的距离。这其中,骨科七病区围绕术前及术后基本功能锻炼主题,以帮助患者及时学会基本的早期功能练习为目的,将简单有效的基础训练动作编排成一套康复操,并配上轻松欢快的音乐,有效提升了广大患者对于健康宣教的接受度。内科二病区利用人体模型,邀请广大住院患者及家属亲自演练胸外按压,使他们对按压力度、按压频率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通过此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医务人员由关注治疗向关注健康的转变。

  在健康知识传播的过程中,医院通过《健康报》、百科名医网等权威媒介,转发各类健康科普知识。分别在《杏苑》开辟了健康科普专栏,在医院微信平台开辟了健康栏目。利用院内LED屏,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健康知识传播。作为最直观的信息传播形式,微视频已经成为了当今宣传工作的一种主流形式。为此,医院制作了一系列健康科普微视频,并利用“移动护理站”将健康宣教“送”到患者床前。以点带面地在院内打造了健康教育矩阵,增强了患者对健康知识的关注度和接触面,收到良好效果。

关键词:邢矿总医院,健康教育,传播模式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