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魏晓娜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慢性肾病不能“慢” 中医治疗有良“法”

2020-01-17 14:37:00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王岚)慢性肾病现已成为危害国人健康的多发病和常见病。数据显示,我国18岁以上的成人慢性肾病的患病率为10.8%,患病人数约为1.2亿。为了能够引起大众对慢性肾病的重视,近日,河北省中医院肾病二科主任魏晓娜做客长城新媒体健康频道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燕赵名医大讲堂》,为广大网友讲解慢性肾病的相关知识。

  河北省中医院肾病二科主任魏晓娜做客长城新媒体健康频道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燕赵名医大讲堂》。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据魏晓娜介绍,慢性肾脏病在医学上诊断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节点——三个月。超过三个月的肾脏持续受损往往会并发一系列的临床表现,统称为慢性肾脏病。慢性肾脏病的早期可以出现以下表现,首先是身体常感乏力,体力下降,易感冒、感染;其次是高血压,慢性肾脏病会引起血压升高,反之,高血压也会进一步加重慢性肾脏病,两者互为因果恶性循环,需引起重视;第三为颜面、眼睑及双下肢水肿,部分患者晨起后水肿加重,午后水肿减轻,但劳累后水肿再次加重,这种症状需提高警惕;第四是排尿异常,如尿中泡沫多、尿色变深、夜尿增多、尿中异味等等;最后则是局部症状改变,如腰痛,很可能是肾病的早期表现。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可以到医院检查尿常规及肾功能等指标。

  对于慢性肾脏病,中医治疗可以贯穿在从发病一直到肾衰竭的整个病程中。访谈中,魏晓娜专门对“化浊解毒法”进行了系统阐释。此治法的理论依据是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提出的重要的病因病机学说——“浊毒理论”。

  河北省中医院肾病二科主任魏晓娜。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慢性肾脏病的发病,起因多为脾肾两虚。脾肾亏虚时,水液代谢失常,水湿之邪内生。水湿从阳化热,湿邪转为湿热,湿热进一步影响脾胃的斡旋中枢功能,机体产生的代谢产物积蕴于体内,可以化生浊毒,浊毒蕴积于体内,导致气机紊乱,阴阳失衡,促使肾功能恶化。浊毒既有水湿之邪的特性,又有“毒”的特性,这时的治疗就需要化浊解毒。一为祛湿化浊法,通过通利二便,给湿浊毒邪以出路,祛邪则正安;二为解毒法:重用清热解毒、化湿解毒中药,如水牛角丝、积雪草、土茯苓等,达到祛邪的目的。

  河北省中医院肾病科可以进行肾穿刺、肾脏病理诊断、血液透析、滤过、灌流、血浆置换、腹膜透析、人工动静脉内瘘成形术等西医的诊断技术及手术操作。采用“西医辨病”与“中医辨证”相结合的方式治疗慢性肾脏病。运用中药汤剂口服、针刺、温灸、穴位贴敷、中药热奄包、中药硬膏贴敷、中药熏洗等多种中医疗法治疗各种原发性和继发性慢性肾小球疾病。采用中药灌肠、结肠透析序贯治疗延缓慢性肾衰竭的进展。对尿毒症期患者,设有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治疗团队,保障透析质量。

  魏晓娜提醒大家,以下人群应对慢性肾脏病提起高度重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肾脏病家族史患者;患有代谢性疾病如高血脂、高尿酸患者;患有慢性泌尿道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感染患者;此外,高蛋白饮食、吸烟、酗酒和年龄超过65岁也都是慢性肾脏病的危险因素。

  针对慢性肾脏病的预防,主要是控制好血压、血糖、避免过度肥胖,规律生活起居,避免过度劳累。希望大家了解自己的肾脏,关爱自己的肾脏。对于慢性肾脏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尽早进行规范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关键词:慢性肾病,中医,治疗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