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防“疫”指引科普讲堂⑦|托幼机构如何科学有序做好防控?

2020-03-24 15:26:52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零新增不等于无风险,有信心更不等于盲目自信。这场全民战“疫”,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传播与蔓延,根据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安排部署,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结合实际,制定了多个重点场所及人群的疫情防控指引的试行版本。

  关于托幼机构的疫情防控举措你了解多少?快来听听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怎么说!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记者 毕雪梅 摄

  托幼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引(试行)

  为指导托幼机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指引。

  一、工作要求

  (一)作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落实主体责任,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相关工作方案,责任到人。

  (二)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培训计划。

  (三)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物资储备等工作。

  (四)发现疑似患者,及时报告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并配合做好疫情处置工作。

  二、防控措施

  (一)开园前

  1.了解教职工健康情况,为每一名教职员工建档立卡、一人一表,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2.早教机构、亲子园等,根据防控要求暂停开展线下活动,提供互联网等线上服务。

  3.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清除卫生死角,对活动室、寝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进行彻底消毒,并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工作制度、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

  4.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包括体温计、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等。

  (二)开园后

  1.严格落实幼儿晨午晚体温监测制度,全日开展健康观察,并做好日常缺勤随访及缺勤病因登记工作。

  2.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应尽快电话通知其家长,及时安全引导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3.对幼儿活动室、寝室等室内重点区域做好卫生清洁与消毒,并保持良好通风,早中晚各通风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通风时注意幼儿保暖。使用集中空调系统的,应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肺炎机制综发〔2020〕50号)合理使用并保证安全。

  4.指导教职工和幼儿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配备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洗手;吃东西前、上厕所前后、从户外进入室内、玩玩具前后、玩耍后、擤鼻涕后、打喷嚏用手遮掩口鼻后、手弄脏后必须洗手。打喷嚏、咳嗽时要用纸巾或手肘衣服掩住口鼻。

  5.指导家长做好家庭内通风消毒,培养幼儿良好卫生习惯,尽量不带幼儿去人群密集场所。

  6.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

  三、预防性消毒

  根据《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防护指南》(肺炎机制发〔2020〕15号),做好园区、食堂等重点区域(部位)预防性消毒。应注意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

    附PPT下载链接:新冠肺炎防控指引培训课件(托幼机构)

关键词:科普,疫情防控,托幼机构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