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王晓君:武汉,此去无悔,此生无憾

2020-03-27 11:26:34 作者: 来源: 河北中医药
分享:

  我是石家庄市中医院心病二科王晓君,河北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支援江夏区人民医院。

  新春伊始,正是万家团圆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荆楚大地上蔓延,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深知这场疫情的危险性,逆行而上是很有风险的,但是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所以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就该挺身而出,心中开始期盼自己能有机会帮助武汉,正在此刻医院开始征集人员支援武汉,自己期盼的机会终于来了,于是在第一时间毫不犹豫的在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开始期待医院的通知。2月20日接到要驰援武汉的消息,心情非常激动,时刻准备着的那一天终于到来了!2月21日一早与家人简单告别之后,赶到医院与其他队友汇合,经过了院领导简单隆重的欢送仪式后来到了机场,带着院领导及家人的委托踏上了抗疫之路!

  到达武汉机场后,一种紧迫感扑面而来,我意识到了身上责任的重大。走出机场时看到了武汉志愿者自发组织的接机队,高喊口号“欢迎河北,感谢河北”,顿时热泪盈眶,我们只是一个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做着自己该做的工作。去往驻地的路上看到了武汉最美的夜景,大街小巷的霓虹灯上到处可以看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

  经过几天的培训练习后,我们被分配到了武汉市江夏区人民医院工作。

  永远也忘不了第一次上岗,从大巴车上到医院的这段路程,当时心里想了很多很多,很害怕,不知道医院到底是怎么样一个情况,害怕自己回不了家,害怕自己被感染,内心充满了恐惧。怀着忐忑的心情到达医院,按照要求一步一步的穿上防护服,全副武装后,由于不适应,会有一种窒息感,经过短暂的调整,跟队员一起进入了病区,突然发现,进入病区后内心所有的不安都消失了,心里很坦然。

  第一次进入病房,给病人做治疗,由于当地方言严重,沟通起来很困难,我们就一字一字的猜来了解患者的需求,每每给他们做完一次治疗都会对我们连连道谢。看着我们防护服上写的地区跟名字,有的病人就会说“你们是河北来的啊,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大老远跑来帮助我们,你们太辛苦了”每到这时我都会告诉他们“我们是一家人,希望你们能早日康复”!记得第一天下班,心中的第一个想法就是,真的是用生命在工作,深深体会到了当地医护工作者的不易,他们付出的远比我们多的多,向他们致敬!

  由于驻地距医院较远,虽然是一个班次工作6小时,但是我们需要提前2个小时出发,一天上下来至少需要10小时,为了能早日帮助武汉人民恢复正常生活,我觉得再累再苦都是值得的!

  在江夏区工作的这段时间大多数都是无陪护的,除了正常的治疗外,他们更需要的是生活上及心理上的帮助,对于一些轻症的我们了解到有些病人没有拖鞋,没有袜子,都会默默记在心里,把自己的拖鞋袜子带来送给他们,会帮助他们打水等等。对于一些重症病人,生活不能自理的,我们需要协助他们翻身拍背,协助他们大小便,协助喂饭,为他们做好生活护理,鼓励他们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作为石家庄市中医院的一员更是要发挥中医特色治疗,闲暇之余带领病人做八段锦,呼吸操,受到了患者的高度赞扬,向患者赠送石家庄市中医院自制的避瘟香囊,对于一些有失眠,高血压症状的患者开展了耳穴贴压技术,我们也接受到了病患对我们的书面感谢多次,口头表扬更是数不胜数。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危重症患者渐渐好转,普通患者逐渐康复出院,看着他们一天天康复,我们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在武汉的这些天我们同样也接受到了当地政府,居民及志愿者给予的最大的帮助。他们在自身物资就不足的情况下,尽自己所能,给我们提供最好的饮食及工作环境,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我们准备上班,在大巴车即将关门的那一刻,有一位路过的大姐,喊住了我们,说她是附近居民,在上班的路上看到了我们,特意买来两盒草莓,表达一下她的心意,大姐很激动,握着我们队长的手连连道谢,深深的体会到了,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而是武汉人民感恩的心!

  现在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看新闻,看看武汉的疫情,看着确诊人数一天比一天少,治愈病人一天比一天多,是我每天最开心的时刻。

  3月20日,跟随河北省第一批,第二批以及我们第八批一同踏上了回家之路。早上5点钟我们把房间收拾好,出发了,突然心里好难过,鼻子酸酸的,看着自己生活了一个月的房间,工作了一个月的城市,甚至都没来得及好好看看它就要离开了,一路走来需要感谢的人有很多,一个月的生活在眼前一幕幕的浮现,从开始的恐惧,不安,害怕,到现在的都化成对这座城市的敬佩,留恋,不舍,感受最多的还是,感动,感恩,感谢!感动,从踏进武汉天河机场那一刻听到武汉志愿者高喊“感谢河北,欢迎河北”在到离开机场武汉志愿者高喊“感谢河北,向您致敬”那种感动若不是亲身体会到,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的,感动每一个英雄的武汉人带给我们的一切。感动家乡人民以最高礼迎接我们回家。

  感恩,武汉人民为疫情作出的牺牲,感恩,每一位心中充满爱,每一位帮助过我们的武汉人。

  感谢,一路走来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的战友。感谢,默默在身后为我们付出的领导,家人。

  此时此刻,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感谢我的祖国,我爱我的祖国,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关键词:石家庄市中医院,王晓君,武汉,援助湖北,医疗队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