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秋冬养阴 这些参怎么吃?中医专家为你科普

2020-11-28 23:01:02 作者:何震 来源: 光明网
分享:

  本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 孙韬

  又到了冬天寒冷的季节,患者朋友们要重视“秋冬养阴”,在秋冬之时使人体内的阴精得以充满,平调体内阴阳,才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保持相对健康的体魄。肿瘤患者由于疾病导致免疫能力下降,代谢功能弱,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冬季气候寒冷,易损阳气使脏腑机能衰退,从而使病情恶化;又易导致体内气血运行障碍,更加重气滞血瘀。恶性肿瘤患者的发病机理是正气虚损和邪气致病,二者互为因果,而冬季的气候特点易使正气愈虚,邪气愈实,导致病情加重。

  冬季,很多患者自然也想到了冬令进补;在进行调补中,自然会想到服用各种“参”,而品种繁多的“参”,往往令人不知如何选择。“参”与“参”之间有何区别?

  在这里,我们为中药中主要的参类进行一个系统的介绍,患者朋友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咨询医生后酌情使用。

  扶正培本类的中药主要有补气的人参、党参、太子参、西洋参等,如患者有少气懒言、虚弱食少等气虚症状,可以使用此类参类药物进行补益。其中,人参又大补元气,可回阳固脱,党参补气力量稍弱,但兼有养血之功,太子参补气而不生燥热,西洋参气阴双补,又有所不同。

  除了补气的参类,也有南沙参和北沙参主要作用为养阴的参类药物,主要养肺胃之阴,对于干咳痰少、烦热口干的患者较为适宜。南沙参兼有祛痰之功,北沙参滋阴作用较好,可针对性用于秋季造成的燥邪肆虐,滋阴润燥。

  参类不光有起补益作用的品类,也有起到清热功效和活血化瘀功效的药物。如玄参,可以清热凉血,解毒散结,用于实热毒邪引发的痈肿疮毒非常有效;又如苦参,可清热燥湿杀虫,主要作外用。而丹参则可活血化瘀,又因其性凉,是少见的凉血活血药,对于瘀热互结型的积聚尤为有效。

关键词:患者,北沙参,南沙参,科普,中医专家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