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全民战疫加油有我」“你们守护顾大家,我为你们顾小家”,石家庄抗疫急救人员遇“最美邻居”

2021-01-14 13:46:06 作者: 来源: 河青爱健康
分享:

  “你好,我是新搬来的邻居小白,这几天我照顾你妈妈,我炖了牛肉,明天给老人包饺子,你放心吧!”1月8日,梁喜凤接到一个陌生来电,电话里一位陌生女士如是说。

  一直挂心母亲的梁喜凤听闻,连声道谢,瞬间感动的泪水在眼里不停打转。

    全家一线战疫,邻居帮忙照顾老人

  梁喜凤是石家庄市急救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医学部主任、一站站长,负责一线出诊人员的协调指挥及防疫物资的筹备和协调。

  面对疫情,石家庄市急救中心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全体人员坚守在工作岗位,承担全市院前转运确诊病人、无症状感染者、发热病人及需要急救的患者。

  由于中心的转运任务异常繁重,当时梁喜凤已经连续3天吃住在单位无法回家。最让她惦记的就是独自在家的76岁母亲。因为弟弟在矿区执行任务7天未能回家,同为医务人员的爱人也在一线抗疫奋战无法回家。

  1月6日,全市各个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不巧的是,老人家里却突然燃气欠费,需要去现场缴费,无法进行网上缴费。以前这些事儿都是儿女们帮老人办,现在老人知道孩子们都在忙着抗疫,任务繁重,不忍心打扰,怕影响孩子们工作,于是试着询问邻居白玉卓。

  小白一家是刚刚搬来的新邻居,得知老人的孩子们都在一线抗疫,她二话没说,便主动提出这几天由她来照顾老人。为了不让梁喜凤挂心,她这才打来电话告知。

  梁喜凤坦言,作为院前急救人员,疫情当前,守护百姓健康是他们的职责;但年迈的母亲却是他们的牵挂,邻居的善举解决了她们的后顾之忧,让她备受感动也给了她力量,更有精力去抗疫。

   梁喜凤的母亲(左)为热心邻居白玉卓点赞

    “我只是尽了绵薄之力,不值一提”

  “人家一家子都在一线为了我们,我们就不能帮人家一个忙,这点事儿不值得一提。”1月11日,记者联系到爱心邻居白玉卓时,33岁的她豪爽地说。“其实就照顾了三天,主要是做饭,有时候是我们做了给她端过去,有时候是我带着家伙事儿去老人家里做,看老人想吃啥就做点啥。”

  梁喜凤说,当她提出要向邻居适当补偿以示感谢时,邻居坚决地表示不求任何回报。

  对此,白玉卓表示:“梁大姐他们非要给我打钱,说是老太太的饭费,还要给我买东西,这我哪能要啊,不就是多一碗饭的事嘛!他们顾大家,我为他们顾小家,尽一些绵薄之力是应该的,他们才是最不容易的,能为这些抗疫的医务人员做点儿小事感觉无比自豪!”

    “好邻居”一家热心肠,爱人是志愿者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白玉卓和爱人都是热心肠。11日18时记者联系到白玉卓时,白玉卓的爱人正在社区当志愿者,帮居委会统计核酸检测相关信息。

  “全民战疫嘛,闲着也是闲着,只要大家同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白玉卓又爽朗地笑了。

关键词:石家庄,抗疫,急救,人员,最美邻居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