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吃糖,易致脂肪肝!

2021-05-29 14:38:49 作者:杨进刚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

  日前,瑞士苏黎世大学一项研究再次证实吃糖有“毒”。研究显示,即使适量吃糖,也会让肝脏上长的脂肪翻倍。

  “喝一瓶800毫升的饮料,差不多就有80克糖,就能让肝脏长脂肪。”研究者介绍。此外,研究还发现,即使不再吃糖,肝脏上长的“油”也得持续较长一段时间。而肝脏脂肪的增加,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日吃糖不超过50克,甚至最好是25克。

  之前有研究发现,若每天喝含糖饮料1至2杯,将增加26%的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35%非致命性心肌梗死或猝死风险;增加16%中风风险。

  糖“致命”的毒性机制是,肝脏将糖转化为脂肪,提高甘油三酯,造成胰岛素抵抗,从而导致代谢综合征,并升高血压,增加糖尿病、心脏病和中风风险。

  这项研究共有94位健康年轻人参加,在7个星期内,他们中一部分人每天喝一杯含有果糖、蔗糖或葡萄糖的甜饮料,另一部分人不喝。结果发现,果糖增加肝脏脂肪比较明显,是葡萄糖的两倍,而蔗糖还略多于果糖。(杨进刚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关键词:肝脏,吃糖,糖尿病,果糖,脂肪肝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