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在京发布

2021-06-07 09:39:49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通过视频致辞。 韩琳 摄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呈现低龄化趋势,如何防控近视发生备受关注。以“心明眼亮,光明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西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百望山论坛暨‘6.6爱眼日’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发布《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与会专家还建议建立起政府、医院、学校、家庭四级防控体系,在健康科普宣教上下足功夫,逐步减少“小眼镜”现象高发。

  今天,记者从为期两天的爱眼日主题活动上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人们的户外锻炼不足,电子产品使用不规范,近视低龄化、进展快、程度重等问题日益严重。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有小幅上升,但与2018年相比仍有下降,基本实现预期防控目标。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通过视频致辞时谈到,长期以来,近视防控难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近视低龄化、进展快、程度重等问题日益严重。中医药具有原创优势,在近视防控及高度近视并发症治疗等方面有多种手段,且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医药在近视防控中将大有可为。

  “第二届中西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百望山论坛暨‘6.6爱眼日’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 韩琳 摄

  他指出,中医强调治疗近视的重点在于预防,提倡“未病先防,欲病救萌,天人合一,握机于先”,中药及中医适宜技术在近视不同阶段的防、控、治方面疗效显著,在覆盖近视防控全周期过程中具有独特优势。目前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已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全程防控、科学干预、中医参与、分级管理”的中医药近视防控体系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倡议和目标。

  为确保近视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发挥中医药在近视防治中的作用,会上首次发布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团标《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社区校医版和家长学生版),并启动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青少年近视中西医综合防控实施方案(第二期)“十个一”工程。

  谈到中医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立项背景,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主委、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亢泽峰表示,目前,近视已成为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居世界前列,且逐年增加,形势不容乐观。中医在“治未病”思想指导下,采取积极有效的特色技术进行分级干预,如运用中药、针灸、按摩及适宜技术等多种治疗手段,能够保护视功能,延缓近视发展,防止严重并发症的产生。这也是本指南得以开展的先决条件。

  他称,由于没有中医理论指导下的近视防控指南,中医药防控方法“鱼龙混杂”,导致社会资源浪费,基层医疗单位医生对近视的中医药防控无指南可寻,因此,制定指南可推动近视防控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开展,发挥出中医药在近视防治中的作用。

  本次活动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共同主办。参加活动的中西医眼科专家称,针灸、耳穴压豆、推拿按摩、梅花针、中药、眼保健操等中医疗法在近视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建议建立起政府、医院、学校、家庭四级防控体系,在健康科普宣教上下足功夫,逐步减少“小眼镜”现象高发。

关键词:近视,防控,中医药,儿童,青少年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