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春节我在战位:麻醉医生的执著与坚守

2023-01-30 09:49:55 作者:聂慧梅 来源: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分享:

  春节假期,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手术室麻醉科医护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为患者生命保驾护航的忙碌身影,成为春节一道独特的风景。

  24小时守护患者生命

  王金保为患者进行麻醉。

  穿好手术服、戴上隔离帽,初五一早8点,前来接班的麻醉医生王金保和往常一样“全副武装”,开始了自己24小时的一线值班。 当他正在检查急救柜时,值班室的电话急促响起,“肝胆外科,胰腺炎手术一台!”王金保立即着手准备麻醉药品、器械,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作为一名有着25年麻醉工作经验的医生,他敏锐地意识到这名患者病情“凶险”,手术情况复杂,需要切除胰腺周围坏死组织。他一边与麻醉科主任张在旺讨论麻醉要点,实施精准剂量,做到万无一失;一边迅速为患者建立液路通道、开放气道、抗休克、冰枕降温,随时做好抢救准备。

  一天完成手术9台

  王金保匆忙吃完午饭。

  “一位产妇临产,请求无痛分娩。”中午1点10分,王金保刚坐下来吃午饭,急促的电话又响了起来。他匆忙吃了几口面条,迅速赶回手术室,着手麻醉准备。

  在王金保看来,给孕产妇做麻醉,既要给产妇做到“无痛”,又要做到“安全”,还要充分考虑到宝宝的健康,必须做到 “心细如丝”。

  当天,王金保和其他3名麻醉医生共完成急诊手术9例,从早晨8点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半。“今天的量还不算多,最忙时我们24小时做了20余台。”王金保说道。

  晚饭只吃了8分钟

  晚上8点半,王金保匆匆走进值班室,扒了几口已经凉透的盒饭,这顿晚饭他只吃了8分钟。

  面对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麻醉科医护人员需要随时准备,经常吃不上一顿“整饭”,就连春节也不例外。由于平时吃饭快、饮食不规律,王金保患上了胃病。王金保对此表示,作为一名麻醉医生,要时刻做好准备,一旦有任务,要保证第一时间迅速赶往抢救现场,“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王金保正在记录药品使用情况。

  当完成最后一例手术时,窗外已是一片漆黑,远处的小区灯火通明。春节在医院值班,对王金保来说是家常便饭。作为一名1998年就来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麻醉科的军医,这已经是他在手术室度过的第25个春节了。

  结束工作后的王金保正在和家人视频通话。

  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王金保来到值班室给儿子打电话:“今天玩得开心吗?”“挺开心的。”电话那头,孩子的语气很平静,对于过节爸爸不在身边这件事,王金保说孩子已经习惯了。“天底下哪有不愿意多陪孩子的父亲啊,可我去陪孩子了,病人谁来负责……”王金保说着说着,却红了眼眶。

  新的一年,王金保的愿望不外乎牵挂家人,希望他们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对自己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包容。

关键词:麻醉,手术,医生,值班室,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