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什么是尘肺病

2024-04-17 10:50:02 作者:闵丽萍 来源: 江西日报
分享:

  尘肺病是指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矿物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尘肺病是一种职业病,长期吸入超过一定浓度的粉尘,能引起尘肺病,严重损害作业环境中劳动者的身体健康。

  尘肺病的主要作业领域有矿山开采,金属冶炼中矿石的粉碎、筛分和运输,机械制造业中铸造的配砂、造型,铸件的清砂、喷砂以及电焊作业,建筑材料行业以及石棉的开采、运输和纺织,公路、铁路、水利建设中的开凿,隧道、爆破,瓷砖切割、墙体水电的开槽,牙科粉材料的制作领域,宝石首饰加工中的切割、打磨等领域。

  尘肺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以呼吸系统症状为主的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除此之外,还有喘息、咯血以及其他全身症状。因粉尘的致病性及其浓度不同,从开始接尘到发现临床尘肺,一般要十数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初期尘肺常在进行X射线胸片检查时才发现,一旦确定,要反复临床检查,询问是否有确切的粉尘作业史,前期无明显的临床症状,病程进展或者并发症时,可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咳嗽及咯痰等症状以及心肺功能、化验指标等的改变,严重时致劳动力降低、致残、致死等后果。

  如何区分尘肺病和肺结核呢?两者的临床表现都有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不同的是,尘肺病有粉尘接触的职业病史,引起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还有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不具备传染性;而肺结核是由于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肺部炎症,咳痰持续2周以上,痰中带血,还可能出现全身症状,如盗汗、疲乏、间断或者持续午后低热、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等症状,具备传染性。

  目前,尘肺的治疗主要以对症治疗和预防各种并发症为主,一旦确诊就应调离粉尘作业场所,严重的应安排休息和疗养,加强营养、锻炼,以增强体质;根据病情对症治疗,以缓解症状和减轻痛苦,积极预防和治疗各种并发症,早期得到诊断,及时脱离粉尘作业,可延缓病程进展,延长患者寿命,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粉尘,尘肺病,胸痛,咳痰,健康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