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时间

【名医时间】王学义:如何判断患有抑郁症?

2018-07-19 08:50:00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4月2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生活的压力,学习的压力,工作的压力,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抑郁症。对于抑郁症患者必须进行干预治疗,无论是抑郁症患者还是家属、朋友都应增强防范意识,做到早判断、早就医。

  今天《名医时间》邀请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王学义,为大家讲解如何判断家人或者朋友患有抑郁症?

  据王教授介绍,部分抑郁症患者可以感觉到自己情绪低落,但有些人意识不到自己的情绪变化,由于外界压力造成的情绪低落,导致他自制力部分存在或者没有自制力,个人认识不到,只能依靠第三者来判断他是否患有抑郁症。

  一看他性格是否发生变化,比如以前是个很活泼的人,现在变得沉默寡言,行为也随之发生变化。二看他面容是否发生变化,俗话说“面由心生”,情绪会表现在脸上,看他是否总是皱着眉头,愁眉苦脸的样子。三看他眼神有没有变化,抑郁症患者眼神经常是发散的,表情也很僵硬,似笑非笑,与人交流低语慢速、反应迟钝。四看他身体功能是否发生变化,抑郁症会导致身体功能变差,比如突然出不了门了,没有缘由的不想上班、不想上学了,提起上班、上学就会发愁。五看生物钟是否发生变化,正常人应该是上午兴奋、晚上疲劳,抑郁症患者可能正好相反,白天不愿起床、不愿出门,晚上却精神了,不睡觉了。

  这些情况都是旁人可以观察到的,唉声叹气、食欲下降、体重下降等,没有原因的发生这些变化,都有可能是抑郁症引起的,所以一旦发现身边人有这些表现,一定要加以注意。

关键词:名医时间,王学义,抑郁症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