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访谈

【名医时间】王学义:抑郁症的诱因有哪些?

2018-03-30 08:40:44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3月29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近年来,抑郁症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人数高达100万人,到2020年,抑郁症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大疾病,而更令人唏嘘的是,我国的抑郁症患者已经高达9000万。

  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的抑郁症?今天《名医时间》邀请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王学义为大家讲解相关内容。

  据王教授介绍,目前,精神疾病中抑郁症是常见病,多发病,就像感冒一样非常普通,非常常见,但目前抑郁症的病因还不是十分详细,它是一个综合因素。

  第一,遗传因素。家族遗传性的抑郁症患病几率可达30%,70%是后天因素造成的。

  第二,社会因素。长期的生活事件,或者重大的生活事件,比如亲人丧失,调换工作,家庭不和,经济问题,孩子教育问题,工作压力,学习压力等,这些社会因素久而久之也会给人造成抑郁的表达。

  第三,躯体疾病。长期的慢性疾病会导致情绪不良,比如像糖尿病、高血压合并抑郁症几率都比较高,大约到了50岁以后,30个合并糖尿病患者有20个发生抑郁情绪,所以说躯体疾病,尤其是长期的慢性疾病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变化,容易得抑郁症。

  第四,物质滥用。比如长期饮酒的人,容易引发精神科疾病,特别是抑郁症。

  王教授告诉我们,抑郁症不是一两天就得病的,它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既有生物学因素,即躯体因素,又有精神压力型因素,它是一个总合。比如家庭教育,在童年期或者婴儿期家庭教育或者家庭管理模式,过于严厉、权威,或者过分溺爱型,将来以后到社会中,到学校中就发生不适应,不适应就容易生发抑郁焦虑情绪。另外,粗暴型、压抑性、或者创伤性家庭,比如亲子关系发生分离、婚姻破裂、单亲家庭的孩子到成人时期进入社会或者青春期阶段也容易发生抑郁症。总之,引发抑郁症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是,把这些诱因整合起来就可能是这个人的发病因素。

关键词:名医时间,王学义,抑郁症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