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时间

【名医时间】王学义:导致失眠的因素有哪些?

2018-07-19 08:51:11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3月21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今天是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今年睡眠日的主题为“规律作息,健康睡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睡眠障碍率达27%。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睡个好觉对不少人来说已经成为奢侈,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加入“失眠大军”。

  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失眠?今天《名医时间》邀请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主任医师,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王学义为大家讲解相关内容。据王学义介绍,失眠的原因有很多,一般情况下分为三种。

  一、生物学因素

  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或者其他的躯体疾病,如胃病、皮肤瘙痒、哮喘、打鼾、不安腿综合征等,这些都可引起睡眠问题。

  二、心理学因素

  心理疾病也会引起严重的睡眠问题,比如抑郁症、焦虑症或者其他心理疾病患者,都会引起失眠。

  三、社会学因素

  生活压力主要包括家庭压力、工作压力、孩子教育问题等,这些都会导致睡眠问题。还有一种就是物质滥用,许多人认为适量喝酒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其实最先影响的就是睡眠,甚至有的人用酒来进行催眠,从而引发了其他问题,比如酒精依赖等。另外就是生活不节律,经常熬夜、赖床,这些不节律的生活都会导致失眠。

  王学义提醒,出现失眠问题要从这三种因素里找到具体原因,只有找到失眠的真正原因才能对症治疗,才能解决长期失眠继发于其他疾病,或是身体疾病,或是精神疾病的问题。

关键词:名医时间,王学义,失眠,世界睡眠日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