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专家科普,那些不可忽视的“心”病!

2019-05-31 10:11:1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心律失常是心脑血管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病,然而很多人只要一提到心律失常人们就会感觉到非常可怕。其实,正确认识疾病,才能及时预防与治疗疾病。

  主任医师李刚教授为我们科普了“心”病的相关知识,让我们更加正确地认识什么是心律失常。

  什么是心律失常

  心脏的冲动有固定的起源点和特殊的传导系统。所谓心律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频率、节律、起源部位、传导速度与激动顺序的异常,几乎见于所有人。有心脏疾病者更易出现。

  心脏传导系统由特殊的心肌细胞组成,包括窦房结,结间束与房间束、房室结、希氏束、左、右束支以及浦肯野纤维网。

  心律失常的原因

  1、心脏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急性心力衰竭、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炎、感染性心内膜炎;

  2、非心脏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甲减、感染性休克、电解质紊乱、结缔组织疾病等;

  3、不良生活习惯:比如抽烟、喝酒、熬夜;

  4、物理化学因素:如电击伤、中暑、药物等;

  5、遗传性心律失常:多为基因突变所致等。

  心律失常的分类

  >>>>冲动形成异常

  包括窦性心律失常、异位心律。

  (1)窦性心律失常:包括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律不齐、窦性停搏。

  (2)异位心律:包括被动性异位心律(逸搏、逸搏心律)、主动性异位心律(早搏、心动过速、扑动、颤动)。

  >>>>冲动传导异常

  包括生理性传导异常、心脏传导阻滞、折返性心律、房室间传导途径异常。

  (1)生理性传导异常:包括干扰脱节、房室分离。

  (2)心脏传导阻滞:包括窦房阻滞、房内阻滞、房室阻滞、束支阻滞、室内阻滞。

  (3)折返性心律:包括心动过速。折返是快速型心律失常最常见的发生机制,产生折返的基本条件是冲动传导异常。(心动过速既可以由于冲动形成异常所致,也可以由于冲动传导异常所致)

  (4)房室间传导途径异常:包括预激综合征。

  如何治疗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种类复杂多样,包括快速性心律失常与缓慢性心律失常。处理方法完全不同,快速性心律失常要抑制兴奋性;缓慢性心律失常要改善与加速传导。

  近年来,对于心脏方面的疾病也研发出很多中药,参松养心胶囊是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的创新中药,具有多离子通道和非离子通道整合调节心律失常的作用。

  临床循证医学研究证实,参松养心胶囊不仅可以有效治疗早搏、房颤等快速性心律失常;还能提高缓慢性心律失常的缓慢心率,每分钟可提高7.15次。有效缓解心慌、心悸、气短、乏力、失眠等症状,临床应用十五年未见心脏不良反应。受到医生和患者的广泛好评,是能够调节心律、快慢兼治各种心律失常的首选中成药。

关键词:专家科普,心律失常,心脑血管疾病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