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冠心病并非人人心“绞”痛

2019-10-12 17:15:00 作者:李令令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令令)有些人一胸痛,就会想“我是不是得了冠心病”?事实并非如此。胸痛不一定就是冠心病,冠心病并非人人心“绞”痛。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心病”。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

  冠心病是一个疾病诊断,而心绞痛是心脏疾病的一个常见症状,也是一种临床类型,世界卫生组织将冠心病分为5大类:无症状心肌缺血(隐匿性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力衰竭(缺血性心脏病)和猝死5种临床类型。

  典型心绞痛症状

  心绞痛典型症状为“胸痛”,这种疼痛常在劳累、情绪激动(发怒、焦急、过度兴奋)、受寒、饱食、吸烟时发生,贫血、心动过速或休克亦可诱发,可突然发生的位于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的压榨性、闷胀性或窒息性疼痛,亦可能波及大部分心前区,可放射至左肩、左上肢前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偶可伴有濒死感,往往迫使患者立即停止活动,重者还出汗。疼痛历时1~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疼痛在1~2分钟内(很少超过5分钟)消失。

  此外,还有些患者心绞痛发作持续时间较长,甚至超过三十分钟,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临床上常见于一些冠状动脉病变非常严重的患者,或已发生了很严重的心肌梗死。不管什么原因,只要疼痛程度、持续时间、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的患者,都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治疗时机。

  非典型症状

  有一部分患者疼痛部位不典型,如表现为肚子痛(尤其是上腹部疼痛)、左边肩膀疼痛,少数还可以表现为咽喉痛、牙痛、腹痛、头痛、鼻尖痛、咽喉痛、腿痛等,这主要与串痛有关,医学上称之为放射痛。若这些部位的疼痛突然发生,且无法明确原因,无论是已确诊的冠心病患者还是非冠心病患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是诊断心肌缺血的最常用的无创性检查,尤其是患者症状发作时是最重要的检查手段,还能够发现心律失常。若心电图显示无特异性,可根据患者的既往病史,采取进一步检查手段来明确诊断疼痛的原因。

  心肌供血不足是发病原因

  我们了解了冠心病与心绞痛的关系以及心绞痛的典型症状和非典型症状,那心绞痛是怎么来的?其诱因是什么?

  心绞痛的直接发病原因是心肌供血的绝对或相对不足,因此,各种减少心肌血液(血氧)供应(如血管腔内血栓形成、血管痉挛)和增加氧消耗(如运动、心率增快)的因素,都可诱发心绞痛。

  第七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上,长征医院潘晓明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通心络对于冠心病的治疗除了改善症状和改善缺血以外,对于心肌梗死的预防、降低心肌梗死死亡风险都是有好处的,它对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效果非常好,尤其是对于微血管病变以及冠脉痉挛的患者特别有效。而且,通过对通心络的大量研究可以看到,它能够使不稳定的斑块变得稳定,从而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和疾病的复发率。

关键词:冠心病,心绞痛,胸痛,冠状动脉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