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心慌慌的感觉真难受

2019-10-12 17:15:00 作者:齐立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齐立强)说起心慌的感受,可能很多人都有过体会,有的人表现为一阵阵心慌不适,有的人则是偶尔感觉心脏漏跳了一下,还有的人则是心慌气短的同时伴有胸闷、胸痛,这些都可能是心律失常的表现。说起来,“心慌慌”的感觉确实会令人很不舒服。尤其是进入11月份后,天气日渐寒冷,机体对寒冷气候不适应,致使心律失常的发作频率进入高峰,医院里因为心律失常而就诊的患者也日渐增多。那面对这一情况,我们该怎么应对呢?

  出现心慌要及时检查

  平日里,如果出现了心慌的情况,首先我们不要慌,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治。比如可以到医院做个心电图,如果心慌发作的时间短,可以做个24小时动态心电图,这一检查可以准确记录心慌时的心电图情况,能帮助医生分析判断是不是出现了心律失常,属于哪种类型,并进而判断是否需要治疗以及如何治疗。

  并非所有心慌都需治疗

  很多人认为,出现了心慌的情况,肯定是心脏出了问题,以后就再也离不开药了。其实并非绝对如此,心律失常可见于各种器质性心脏病,也可发生在健康人和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者身上,他们的心脏没有实质性病变,这叫做非器质性心律失常。这种心律失常大多是由于日常生活中的不良生活习惯、情绪刺激、寒冷刺激、剧烈运动等因素引起来的,症状一般较轻,往往表现为轻微的心慌、胸痛、失眠,有些人甚至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非器质性心律失常,往往经过休息、精神安慰和消除各种诱因,患者的症状就可以消除,因此这类患者往往不需要治疗。

  器质性病变需积极治疗

  相对于非器质性心律失常来说,由冠心病、心肌病、心力衰竭、风心病等各种心脏疾病导致的心律失常属于器质性心律失常,这类心律失常不仅会引发明显的心慌、气短、胸闷、胸痛等症状,还会加重原发病,甚至可能导致心跳骤停,对生命造成威胁。因此经检查被确诊为器质性心律失常的患者,都必须进行治疗,而且这类患者一定要查清自己的原发疾病,在积极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才有可能治愈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发病机制复杂

  心律失常是一类发病机制十分复杂的疾病,现代研究认为主要包括四大方面原因,即心脏起搏传导系统异常,心脏自主神经功能异常,心肌细胞离子通道功能紊乱以及心肌供血不足。这几种发病机理之间可以相互影响,患者发病初期可能只出现其中一或二个方面,时间一长,就会四大原因同时出现,最终引发病情严重、难以治愈的复杂性心律失常。

  调律是疾病治疗新策略

  心律失常的发生机制复杂,因此对于心律失常的治疗仅靠对抗异常的心律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必须进行多途径、多环节、多靶点的整合调节,从源头上控制才能真正让心律整齐有序。中医络病理论提出的“调律”治疗新策略,就是整合调节自主神经功能异常、心脏起搏传导系统功能异常、心肌细胞离子通道功能异常、心肌供血不足等四大心律失常的发病机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患者的心脏跳出正常节律。

  参松养心胶囊是“调律”治疗心律失常的代表性药物。在日前召开的第七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上,武汉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从新教授介绍了参松养心胶囊“调律”治疗心律失常的新思维。黄教授指出,参松养心胶囊可以调节引发快速性心律失常的钠、钙、钾心脏离子通道,调节心脏自主神经功能,有效治疗室性早搏,减少室性早搏频次,并且对房早、室上速、房颤等也有较好疗效;同时它也能改善引起缓慢性心律失常的起搏功能,改善心脏传导,有效治疗窦缓、传导阻滞等缓慢性心律失常,填补了缓慢性心律失常药物治疗的空白。参松养心胶囊还可以改善心肌供血,一个药物可有效阻断引发心律失常的四大发病机制,消除各种心律失常引起的心慌、气短、胸闷、乏力等症状。许多心律失常患者都有睡不好觉的毛病,参松养心胶囊在改善心律失常的同时,还能改善患者睡眠。

  值得一提的是,参松养心胶囊对于室性早搏、阵发性房颤、缓慢性心律失常、心衰伴室早、窦缓伴室早等心律失常的良好疗效已得到循证医学研究的验证。也正是因为如此,该药荣获了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近两年则入选《心律失常合理用药指南》《心房颤动:目前的认识和治疗建议-2015》及《室性心律失常中国专家共识》,受到了该领域专家、学者、临床医生的一致好评,为心律失常患者带来了福音。

关键词:心慌,心脏,胸闷,胸痛,心律失常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