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别让肩关节脱位成“习惯”

2022-01-14 09:32:29 作者: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

  在很多武侠小说或电视剧中,常有武功高绝的大侠擒到歹徒后直接把歹徒的胳膊卸了,歹徒此时就会痛得冷汗涔涔。若是大侠网开一面,“咔咔”两下就能再把胳膊给他装上。看到这种情节,很多人会觉得胳膊脱位也不是什么大事,不过就是疼一疼。但专家表示,肩关节脱位并非小事。脱位的同时有可能伴随着骨折,此时并不能盲目复位,并且脱位处理不好很有可能造成习惯性脱位甚至上肢神经损伤致残。

  小伙一年肩关节脱位6次

  26岁的小张,在一次不小心的引体牵拉动作后引起右侧肩关节前脱位,后来这个部位竟然在一年内脱位了6次。由于关节脱位频频复发带来的疼痛和举手、抬肩等行动受限,给小张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去年年底,小张来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就诊,该科副主任医师王敏一检查,发现他盂唇撕脱损伤严重,肩关节囊变得松弛,肱骨头后上方有较大骨缺损,属于习惯性肩关节脱位,体征明显、症状严重。

  对小张的病情进行充分评估后,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副主任王文和王敏决定为他实施全关节镜下肩关节不稳修复术。术中,在小张前方肩关节盂置入两枚锚钉行“肩关节盂唇修复+前关节囊折叠紧缩成形”术,在肱骨头后上方骨缺损处置入两枚锚钉行肱骨头骨缺损肌腱填充术,手术顺利结束,小张的肩关节恢复了稳定。

  王文介绍,与传统切开手术相比,肩关节镜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势,后期经过康复锻炼,小张将逐渐恢复肩关节功能,逐步恢复日常生活及体育活动。

  处理不当或可引发习惯性脱位

  王敏介绍,人体的肩关节由肱骨头、肩胛盂、肩峰、喙突等骨性结构以及盂唇、关节囊、肩袖、肌腱、肌肉等软组织共同组成,它是人体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当肩关节遭遇暴力作用时容易引发脱位。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活动范围大,遭受外力的机会多等,肩关节脱位多发生在青壮年男性身上。

  肩关节脱位的发展共有三个阶段,即初次脱位、复发性脱位、习惯性脱位。王敏表示,不恰当的处理初次脱位会引起复发性脱位。而对复发性脱位不进行手术治疗,极易发展为习惯性脱位。

  习惯性肩关节脱位分为两个类型,分别是先天性和创伤性。先天性肩关节脱位多为肩关节本身发育不良,或者周围保护作用的组织发育不够牢固,这种类型的患者经常是儿童时期就会表现出来,而且多为双侧对称;创伤性的习惯性肩关节脱位是由于后天损伤导致肩关节脱位并且在第一次脱位之后固定的时间不够,后期康复锻炼不足而产生的,这种类型在临床上更为常见。习惯性肩关节脱位发病次数平均10~20次/年,最重者40次/年, 常伴随运动和生活中肩关节的外展外旋及后伸动作而复发, 并且自行复位后未固定。

  常发生在接触性运动项目中

  肩关节是人体活动度最大的关节,但同时也是人体最不稳定的关节。

  王敏介绍,肩关节脱位常常发生在体育锻炼的接触性运动项目中,如足球、篮球、柔道、摔跤等,另外在交通事故中也很多见。绝大多数的创伤性肩关节脱位发生在14岁至34岁的人群,由于该人群较为活跃,在第一次脱位后复发率很高,常常会出现“习惯性脱位”,即患者肩关节处于某个特定的位置就会诱发脱位。如篮球的“投篮”、排球的“扣杀”、网球的“发球”等动作;也有的发生在乘公共汽车,手拉扶杆遇到急刹车时,严重者甚至打个喷嚏也会诱发脱位。习惯性肩关节脱位会严重影响患肢的功能,妨碍患者的正常生活运动,甚至患者常会因畏惧发生脱位而产生心理阴影。

  肩关节习惯性脱位应尽早治疗

  王敏介绍,由于脱位时引起的肩关节囊韧带的撕脱伤,保守治疗很难使其达到愈合,因而容易造成脱位反复发作。有资料报道,20岁以下的年轻人初次脱位以后,肩关节脱位的复发率在80%以上。

  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脱位反复发生,除了撕脱伤外,还会造成相关软骨及骨性结构的破坏,反复脱位又会明显加剧患肩的退行性变,使肩关节提前老化。

  因而国际运动医学界正在全球范围内呼吁,对于25岁以前因创伤发生肩关节脱位的,应尽早手术修复撕脱的关节囊韧带,从而有效防止习惯性脱位的发生。

  王文提醒,对于因运动损伤、车祸伤等各种创伤导致肩关节脱位的患者,特别是年轻人,千万不要迷信“偏方”或“经验”,一定要及早找专业的运动医学医生诊治,尽快得到专业治疗,防止出现“习惯性肩关节脱位”。

关键词:肩关节脱位,关节囊,肱骨头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