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心血管疾病冬季易发病 多吃鲜枣可预防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2014-11-17 14:5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到冬季,心血管疾病就会呈“井喷”模式高发,因为寒冷的天气,人体血管容易收缩,引起血压波动从而诱发或加重冠心病等,或导致心衰、心律失常等疾病。心血管专家提醒,秋冬这样比较寒冷的季节,心血管病人一定要更加注重自我保健和规范治疗。不少心血管疾病患者会问:冬季预防心血管疾病吃什么食物好呢?答案就是枣,尤其是鲜枣,有健润脾胃、养血、补气的功效,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枣的营养非常,含有多种氨基酸、糖类、有机酸、胡萝卜素、各种维生素和钙、磷、铁等。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称之为“百果之冠”,243 mgVC/100g鲜枣,是苹果的60倍,梨的40倍,柑桔的近10倍,也有“天然维生素C丸”之美称,维生素P的含量也居首位。另外,枣还含有环磷酸腺苷、三萜类化合物以及达玛烷型皂甙。这些营养成分和活性成分使枣具有抗氧化、延缓衰老、有利于心血管、提高免疫力、抗癌、抗疲劳等多种功能。枣的吃法有多种,既可生吃又可熟吃,生吃鲜枣酥脆可口,生吃干枣酸甜不腻。

  鲜枣有健润脾胃、养血、补气的功效,相比较其他秋季水果,它的维生素C、钾、镁等含量均较高。维生素C可软化血管、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并有助于阻断致癌物质的形成。但枣偏热,普通人一天吃8到10个就可以了。痰多、便秘、腹部胀气的人,经期的女性,胃病患者和糖尿病患者都不适宜多吃。

  那好的鲜枣要如何挑呢?成熟度和新鲜度较高的鲜枣,皮色紫红,颗粒饱满且有光泽,如皮色青绿又没有光泽,则为生枣。如见皮色红中带锈条、斑点,则可判定为存放时间较长的枣,表皮过湿或有大小不同的烂斑,一般可断定为浇过水的枣,这种枣不易久存。另外,选购鲜枣应注意品尝枣,尽量挑选八成熟的枣品尝,如口感松脆香甜,可判定为较好的品种。如果不甜且涩口的鲜枣可定为生枣。苦口感坚忍且发艮,同时缺少水分或有绵软感的鲜枣为质次枣。值得注意的是捂红的鲜枣,这种枣与自然成熟的鲜枣的枣红色不同,成熟鲜枣红中有光,而捂红的鲜枣缺光泽且发暗,并带褐色。

关键词:鲜枣,心血管疾病,环磷酸腺苷,三萜类化合物,发病

责任编辑:张岩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