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专题库>>专题库

“浊毒”理论还用于何处?有什么研究和推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8-10 15:5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浊毒”理论除应用于治疗萎缩性胃炎,还应用于那些疾病治疗过程中呢?

  从中医角度讲,无论哪一科或者哪一种疾病,在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均可出现浊毒证,根据中医辨证论治理论,均可以“浊毒”理论为指导,运用化浊解毒法进行治疗。例如肝病也可出现浊毒证,肾病出现蛋白尿等均可归属于浊毒证,如高血脂可以归属于中医“血浊”的范畴,浊可化毒。

  主持人:下一步我们将在“浊毒”理论的基础上进行哪些创新性的研究和推广呢?

  国家对此也高度重视,曾多次组织专家来进行调研,为我们建立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慢性胃炎浊毒证重点研究室”、“浊毒证胃病研究室”、“浊毒证肠病研究室”和“浊毒证肝病研究室”,并建立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卫生部重点学科,省里为我们成立了浊毒证重点实验室。所以从学术角度讲国家对其很重视,看中其发展前景,给予这么多研究发展条件。

  下一步我们首先是制定“浊毒”理论辨证的基本标准,第二步是将其治疗范围从慢性萎缩性胃炎逐渐扩大到其他疾病,这项工作需要全国范围内的同行联合攻克,第三将多年来治疗如萎缩性胃炎浊毒证方面化浊解毒的有效方剂变成实药、成药,推广到治疗当中,使用也更加方便。在药品方面进行开发,在保健方面可以进行预防性治疗,如萎缩性胃炎癌前期病变提前应用化浊解毒药物阻断其癌变进程,这也是作为医生的高明之处,中医将其称为“治未病”。

关键词:理论,研究,治疗,浊毒,创新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