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要闻

我国儿童大病治疗负担很重 年均超30万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代丽丽 2015-09-26 08:03: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天使·守望中国儿童大病救助论坛昨天举行。记者获悉,虽然国家已经建立大病医疗保险,但我国儿童大病负担仍然很重,极重病如白血病和器官移植,年平均费用达到33.6万元,其中个人支付部分超过13万元。

  专家介绍,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和民政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意见》标志我国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以及公益救助为主要内容的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但大病保险普及后仍存在一些矛盾,主要是大病保险仍然是对合规医疗费用的报销,而测算结果表明合规费用占医疗总费用的比例大体70%,这造成大病家庭自负医疗费用仍然较高,而对于年医疗费用20万元以上的极重病家庭则往往造成灭顶之灾。

  论坛发布了《儿童白血病救助成效及需求趋势报告》。报告提到,2005年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小天使基金开展了十余年的白血病患儿救助工作,截至2015年9月,小天使基金累计救助了1.5万多名白血病患儿,但由于资金的限制,目前仍然有5700名待救助患儿。预测未来5年,我国有5.05万名0岁至14岁的白血病患儿,其中有4.05万名白血病患儿面临灾难性医疗支出。

  据中国公益研究院研究测算,目前极重病主要是白血病和器官移植两类,年平均费用达到33.6万元,其中个人支付部分超过13万元,对绝大部分城乡家庭属于灾难性医疗支出。

关键词:儿童,大病,救助,白血病,费用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