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健康频道>>曝光台

智能儿童手表被曝辐射大 检测结果引质疑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 2015-09-23 08:3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既能随时知道孩子的位置,又能随时和孩子通话,近来智能儿童定位手表越来越流行。但前几日有媒体报道,通过实地检测发现,部分市场上流行的智能儿童手表在拨打接听电话的瞬间,辐射竟超过手机1000倍,让不少家长捏了一把汗。

  不过该报道遭到部分人的质疑。科普专家表示,报道中使用了不规范的测试方法,同时也未采用正确的测量标准。

  回顾儿童手表辐射超手机1000倍?

  这则报道称,记者购买了三块价格分别为148元、380元、798元的儿童定位手表,送往大连某大学进行辐射检测,同时用三部手机对比。

  结果表明,在待机情况下,儿童手表辐射与手机相同,但是在拨打接听电话时,辐射值变化明显,其中一款儿童定位手表的辐射峰值最高达2900微瓦/平方厘米,超过手机拨打电话时的1000倍。

  报道采访的专家称,儿童定位手表的设计面积比较小,为了更好的信号要求和更准的定位,发射天线的功率设计更大一些。报道中还称,国内已有通信业内人士表示,发射功率较高的手表不宜长期佩戴。

  报道引发关注家长反应不一

  近日记者走访了天通苑、望京等地一些小学,不少家长已经听说了儿童手表辐射高的事情。

  “听说辐射挺大的,这两天不敢让孩子戴了。”在望京一家游乐场门口,家长马女士表示,新买的儿童手表已经被“束之高阁”。不过也有家长认为媒体报道夸张:“站在通讯发射塔底下也不至于超标1000倍啊?一块儿童手表比发射塔还厉害?”

  记者用百度搜索儿童手表超标,出现200万条相关信息,这已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

  质疑

  该媒体的报道受到了一些质疑。科学松鼠会的著名科普专家张先生(网名“奥卡姆剃刀”)称:“报道使用了不规范的测试方法,读错了数,得出了不正确的结论。”

   ●适用标准错了?

  该专家表示,从报道中数据“2900微瓦/平方厘米”看,检测使用了功率密度标准,但这种标准常用于可影响公共电磁环境的广播电视塔和手机基站等,不适用于手机和儿童定位手表等终端的测量。

  据介绍,儿童定位手表在辐射方面其实就相当于一部GSM手机,应采用国家手持和身体佩戴使用的无线通信设备对人体的电磁照射相关标准,也就是比吸收率标准值(SAR),国家标准遵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欧洲标准2.0w/kg的标准。

  例如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下属的中国泰尔实验室和国家无线电检测中心在对儿童手表进行辐射检测时,均未采用功率密度标准。

  ●解读分析有误?

  其次,报道解读分析也出现失误。据该专家称,儿童手表信号发射时只有约1/8的时间有信号,大段时间空闲,因此国家标准要求读取连续6分钟的均值,而不是峰值。

  报道中测试显示均值是0.062微瓦/平方厘米,远远低于国标,但报道结论却只提及2900微瓦/平方厘米的瞬时峰值数据。而事实上,这个瞬时峰值也没有超过国标的要求。

  该专家还表示,即便是按照功率密度标准,自己测试的儿童手表与手机峰值基本相同,没有出现相差1000倍的情况,均值读数是0.055微瓦/平方厘米,与报道中的均值相差无几。

  专家

  读取瞬时峰值无意义

  国内著名通信专家项立刚介绍,科普专家的解读是正确的,该媒体的报道确实使用错了标准,也解读错了数据。他表示,检测读取瞬时峰值没有任何意义,而且瞬时峰值会因距离、发热时间不同而相差巨大。手表辐射超过手机1000倍的情况,可能是测试者出现失误所致。

  此外,儿童手表上市都必须通过国家入网许可,辐射超出手机1000倍的产品出现的可能性是没有的。

关键词:儿童,辐射,质疑,手表,儿童表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