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点击排行

养生:“暖气病”你中招了吗?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 2015-11-20 13:2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鼻咽干燥、流鼻血、浑身无力、头晕恶心……最近早起时,您是否有这些症状?

  进了供暖期,室内给了暖气,家里温度上来了,可是,屋里密不透风造成了“暖气病”,你中招了吗?

  鼻咽干燥、头晕恶心

  可能是出现了暖气病

  沈阳市中医院针灸门诊主任李宁表示,供暖期室内空气干燥、污染加剧,为病菌的滋生和传播提供了“温床”,致使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发病率猛增。

  现在门诊里不少流鼻血、胸闷、软弱无力的患者,这些症状都是因为进入供暖期,室内给了暖气,屋里密不透风造成的“暖气病”。

  “暖气病”并不是医学上的病种,因供暖后室内外温差大,空气干燥,就会引发人体呼吸系统抵抗力下降、咳嗽、鼻咽干燥、流鼻血、浑身无力、头晕恶心、有的气管炎患者旧病复发等症状。

  室温18℃~24℃

  湿度50%~60%为宜

  供暖期一到,很多家里暖气非常好,室内温度甚至达到28℃,可是,这却给疾病埋下了隐患,到底应该如何预防暖气病呢?

  李宁提醒,要想预防“暖气病”,控制好居室温度、空气湿度最关键。

  通常,室温18℃~24℃之间最适宜,湿度50%~60%为宜。如果空气质量良好,要多开窗通风,最好早晚各开一次窗,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半小时。

  室内可放置清水

  多吃百合、苹果、梨

  李宁表示,当空气湿度低于40%的时候,空气相对干燥,各种细菌繁殖速度会加快。如果暖气过热,市民可以将一盆清水放置在卧室的暖气片下面,让空气变得温润。

  此外,还要多喝水,饮食上,要多食蔬果,水果的选择以苹果、梨、香蕉、橙子等为宜。食物则如百合、芝麻、萝卜、番茄、豆腐、银耳等;供暖季还会引起皮肤干燥,导致瘙痒症,因此洗澡时水温不宜过高。

  老年人和儿童最容易得“暖气病”,要多到户外参加体育锻炼,减少“暖气病”的发生。冬季体育锻炼时,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

关键词:暖气病,养生,室温

责任编辑:解娜娜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