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第262例捐献者 张胜光 邯郸

长城网 作者:翟占一 2016-08-31 14: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262例捐献者张胜光邯郸

  捐献时间:2015年11月11日

  感言:11月11日,一生一世的相约髓缘,一心一意的爱心奉献。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能兑现4年前的生命承诺,燃起对方的生命之光,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儿。

  “双十一”很多人成为“剁手一族”,为了自己中意的商品紧盯屏幕随时“秒杀”;毛遂故里鸡泽县,“80后”好老师张胜光,选择以捐髓救人的方式度过一个独特的日子。11月11日12时20分,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经过近5个小时的采集,来自邯郸鸡泽的“80后”老师张胜光成功捐献了24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随后,这“生命的种子”将被紧急送往福建厦门医院,去挽救一名患者的生命。

  这是鸡泽县今年以来的第二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该县第四例,邯郸市的第74例。“一个县,一年有两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河北省也十分罕见。”省红十字会陈日新主任高兴地说。

  曾在“红会”工作,配型成功兑现4年承诺

  张胜光,1980年生人,鸡泽县第二中学的一名教师,2011年,在邯郸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活动中留取血样,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2012年,张胜光借调到该县红十字会工作,这一年,他听过讲座,组织过相关活动,对捐赠造血干细胞有一定的了解。

  从采取血样那天,张胜光就期盼能配型成功,在“红会”的工作经历告诉他,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人,配型成功率非常低,只有十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我觉得,能配型成功,就是一种缘分。”因此,当2015年接到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的电话,告知他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时,张胜光十分惊喜,当即表示同意捐献。

  “在红十字会工作过,又配型成功,在河北省尚属首例。”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刘红丽激动地说。

  母亲手术做完,立即赴石捐髓

  看着从自己身体抽取的造血干细胞缓缓流入悬液袋中,张胜光内心是喜悦的,可为另一个生命重生。同时,他的内心也充满了思念:母亲刚刚做完手术没多久,还在恢复期,离不开他的照顾。

  今年年初,张胜光的母亲诊断出结核性腹膜炎,病情严重,需要手术。张胜光兄妹四个,他是老二,大哥和弟弟都在外地工作,妹妹正值怀孕,父亲腿脚不方便,妻子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因此,照顾母亲的重任就落在了张胜光一个人身上。由于母亲病情复杂,张胜光多次到北京协和医院挂专家号,商讨手术事宜、办理住院手续、陪床照顾,直到顺利做完手术,“几个月下来,他瘦了一大圈。”大哥张胜利心疼地说。从北京回来,母亲的病情几经反复,尤其是白血球总是忽高忽低,张胜光就一次次陪伴母亲到县医院查血象、调药方。

  就在母亲做完手术后的一周,还在医院陪护的张胜光接到了配型成功的电话,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同意捐献骨髓。“自从母亲生病后,我更加理解作为患者家属的无奈心情,因此,对于受捐对象的家人心情,我感同身受,特别希望能够帮助到他们。”为了让家人更好地了解骨髓捐献,张胜光找出了当年在红会工作时的学习笔记,用专业知识说服家人,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和理解。

  挽救一个生命,值!

  为了以最佳的状态捐献骨髓,从得知配型成功后张胜光就戒了酒,每天照顾好母亲,不顾疲劳抓紧时间锻炼身体,几个月后的高分辨检查和全面体检,均顺利通过。

  11月6日,根据安排,张胜光来到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开始了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动员准备,每天早晚2针动员剂、1次血象指标检查,张胜光一次不落。 11日上午,顺利抽取了240多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液,完成了他的捐髓心愿。

  “从高分辨检测、体检到最后捐献,张胜光都积极配合,没有丝毫抱怨。”邯郸市红十字会张静对张胜光竖起了大拇指。

  张胜光说,如果他的一点点付出,就能挽救一个生命,就能让一个被病魔阴霾笼罩的家庭重见阳光,他觉得值!

  当我们称张胜光为英雄的时候,他连连摆手,说,我不是英雄,我也希望将来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像献血一样普通,捐献者不再被当成英雄来宣传报道,而只是普通人的一次普通善举。

  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捐献队伍,希望张胜光的愿望早日实现。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鸡泽,80后,张胜光,捐髓救人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