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头条新闻

全国关节炎1亿2 青年人也得老人病

长城网 作者:何雪华 2016-10-13 08:46: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专家:不良生活习惯导致年轻人患上“老年病”

  昨日是第20个世界关节炎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相关卫生组织将关节炎列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

  在中国,截至2015年统计,中国大陆的关节炎患者有1.2亿人,发病率约为13%,平均每10个人就有1人患病,患病人数不断增加,而且年轻人发病率逐渐升高。

  三大原因危害年轻人关节

  一说骨头、关节问题,很多人马上认为这是“老人病”,关节炎真的是老人“专利”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天旺介绍,风湿科门诊经常遇到年轻人来述说:“膝盖、肩膀风一吹就疼,我这么年轻,怎么和老人家一样怕凉?”

  其实,20来岁就得痛风、关节炎者不少见。现在年轻人群中从事脑力劳动的越来越多,常见有“吃货族”的痛风、“久坐族”的颈肩综合征、“电脑族”的鼠标手、“手机族”的手机肘、“开车族”的腰椎病等关节方面的健康问题。“16~35岁的青年男性,尤其应该警惕强直性脊柱炎危害。”李天旺特别提醒。

  强直性脊柱炎起病隐匿,早期可能只是下腰背晨僵、疼痛,活动可减轻;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疾病发展,出现颈、腰、髋部疼痛、活动受限,会使患者的背部僵硬、脊柱强直、畸形,翻身、下蹲困难,甚至丧失劳动能力。因此,年轻男性如果出现上述腰背部晨僵、疼痛等不适症状,应及早前往医院排查强直性脊柱炎。

  “生命在于运动,年轻人应坚持体育锻炼,戒烟限酒,清淡饮食”,专家认为,保持合适体形、青春活力蓬勃,关节问题自然远离。

  中老年人锻炼时要悠着点

  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痛风、类风湿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都是常见的风湿免疫性疾病,专家送您诊疗康复十六字方针:“找对科室、及时治疗、积极管理、适度锻炼”。

  运动无疑是有益身体,因为主动及辅助性关节运动,可减缓关节疼痛、僵硬,增强肌肉力量,维持关节活动范围。不过,李天旺特别提醒,中老年人由于关节老化、骨质疏松,可能因锻炼不当,导致骨折、脱臼等骨关节损伤。“中老年人平时锻炼还需要悠着点”,李天旺建议,锻炼活动应以动作、强度相对温和为宜,如游泳、慢跑、散步、太极拳、八段锦等,尽量避免频繁上下楼梯、登山、攀爬等可能造成膝关节损伤的活动。

  中老年人群里,女性最应警惕类风湿关节炎,它可是危害中老年女性关节健康的祸首之一。李天旺提醒,病向浅中医,该病早期患者仅感觉到1~2个关节疼痛和僵硬,以手指关节多见,早上起床感觉最为明显,俗称“晨僵”,缓慢活动后这种感觉会消失。因此一旦出现关节疼痛、肿胀、晨僵的症状,应及时到风湿免疫专科门诊作相关检查,早确诊、早干预。

  痛风未必尿酸高才会导致

  在“吃货”遍地,讲究民以食为天的岭南地区,痛风这一关节疾病在青、中、老年人群都经常发生。与很多人以为“治痛风就是降尿酸”不同,专家指出,未必尿酸高才会导致痛风。

  李天旺指出,临床上经常有患者问:为什么我的尿酸已经降了下来,关节还是会痛?其实他们不明白,只有10%~15%的高尿酸血症导致痛风,而尿酸值不过高但波动持续,也会导致痛风症。

  治疗高尿酸血症,先降值的必然是血液,但组织里的尿酸问题未必解决。因此,有经验的医生,会在开始治疗时,因应痛风风险高低,决定是否加药防止痛风发作,这一预防性用药可持续3个月至半年。

  专家支招

  专家提醒,如果只是偶尔出现关节酸痛,应重视观察、休息缓解,一旦合并关节肿胀,表明可能有风湿因素,向关节炎方向考虑求医。

  对于目前有“多跑步降尿酸”的潮流,李天旺指出,也许会有一点道理,但防止痛风问题发生,最根本之道还是:

  一是别过量喝啤酒、吃海鲜、内脏、牛肉等高嘌呤食物,老火汤也要少喝,清淡均衡饮食最佳;

  二是要多喝水,日饮水2~3升,可保障每天2000毫升的尿量;

  三是多运动,排汗可助尿酸排泄。不过已有尿酸沉积于关节周围、软骨甚至内脏者,最好咨询医师后合理运动,盲目运动可导致沉积晶体摩擦入关节腔,反而损害关节。(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朱璐诗 郑少玲)

来源: 广州日报

关键词:关节炎,青年人,老人病,生活习惯,世界关节炎日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